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政策导向
  • 世界各国最新光伏产业新政策面面观
            欧美国家近几年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直接促发了太阳能产业的勃兴。而自2010年起,欧洲主要太阳能应用企业正在纷纷退出或者逐渐削减补贴比例。这对以欧洲为重要市场的中国企业是严峻考验。
            2010年7月1日起,德国对屋顶光伏系统和和移除耕地农场设施的补贴额将减少13%,对转换地区补贴额将减少8%,其他地区将减少12%...【详情】
  • “阳光行动”要有“阳光政策”
            太阳能产业是一个需要政府大力倡导和扶持的产业,很多国家政府近十几年来,相继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来发展太阳能产业光伏。
            1990年,德国政府率先推出“1000屋顶计划”,2000年又进一步实施“10万套屋顶计划”。1994年,日本实施“朝日七年计划”,预计到2010年安装100万个太阳能屋顶。...【详情】
国际形势
2010全球市场增长迅猛
        全球太阳能市场正急遽成长,2010年将可望开创10亿瓦(GWp)时代。据业界及市调...【详情】
2011年需求将达19GW
        市场调研公司IMS Research对于明年德国光伏设备安装量萎缩的预计坚定不移...【详情】
企业动向
尚德1.2GW合资电池厂
根据外媒报道,无锡尚德将与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合资建立一个产能约1.2GW光伏...【详情】
英利明年锁定量超1GW
英利日前宣布公司锁定的2011年销售合同总量已超过1吉瓦,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底锁定1吉瓦销售合同的目标...【详情】
第一太阳能2GW项目
全球光伏电池第一大企业——美国First Solar公司在内蒙鄂尔多斯的2G瓦的超大发电厂建设已延期...【详情】
主要光伏国家补贴政策一览

        2010年德国年初下砍10%补助费率、第3季再砍13%、第4季再依第3季的水平再下调3个百分点,使得德国上半年极热、下半年冷清,因为下半年有其它国家包括义、捷、法等积极拉货,使太阳能模块价格难降,导致德国境内民众系统安装的报酬率(IRR)过低,民众安装意愿也跟著大降。
        为了不损害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可持续增长,政府目前正在同业界协商,抑制行业过度增长。政府认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增长3500兆瓦是适当的,但电网公司预计2011年将增长9500兆瓦,即全球一半的光伏装置将在德国并网发电并享受补贴。德国环境部也担心光伏发电发展失控。据该部统计,2008年以来世界光伏发电装置产量增长了一倍。

        意大利光伏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一方面,民用光伏系统市场容量的提升空间巨大。目前意大利对民用光伏发电实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和净计量政策。上网电价补贴让民众使用到廉价的电力,而净计量政策又可让民众将家中富余电力反输给电网,从而享受到一定的收益。意大利对光伏发电的双项政策,快速启动了民用光伏系统安装市场,未来该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意大利政府大力提倡建设光伏电站,并在政策上给予了支持。考虑到目前意大利南部地区光伏电站数量偏少,未来该地区将成为意大利光伏电站投资的主要市场。
         捷克政府近期提出的一系列针对其国内泡沫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惩罚方案,该方案包括对光电站销售电力的所得征收26%的“太阳能税”,以及追溯性的征收之前已免去的税收等措施。
        捷克政府提出的所谓“泡沫式光伏电站投资”措施,每一项都直接限制了本国光伏电站的建设。同时,捷克政府此次惩罚方案的出台将产生一系列影响。捷克政府此次惩罚方案的出台将产生一系列影响。首先,政府的公信力将会下降,众多光伏项目投资方将对捷克政府产生不信任感,其境内的光伏项目数量必将急剧减少;此外,如果其他国家都效仿捷克,出台对光伏发电的限制措施,这将对全球光伏产业产生巨大打击。


        美国和欧盟国家都在补贴新能源产业。去年实行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中,确定了给予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30%税收优惠的MITC政策。
         据美国能源部统计,截至今年1月,已有23亿美金用于183个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项目的MITC补贴。其中,13个太阳能供热和169个光伏发电项目获得了8100万美元的资金补贴。
中国光伏市场发展六大趋势
获得银行列名的光伏产品具有融资功能,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的竞争优势。
        长久以来,由于光伏企业资金来源不足,大多依靠国家政策补贴,提升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国际影响力不仅仅要靠国家政策倾斜、企业技术创新,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融资,利用国际化的视野,依靠自身的力量寻求新的合作机遇。
终端市场的增长催生系统安装辅助产品市场的大幅增长。
        当前,国际市场上的安装于配套器件市场,大多是由国外电站业主和开发商主导,国内企业很难进行竞争。国内企业主要是以卖组件为基础,然后向安装和配套器件延伸,这也使得国内企业在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开发商所需资金量巨大。
中国从光伏产品制造转型为光伏产品创造,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率得到显著提高。
        目前太阳能组件产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提高降低太阳能组件制造成本的能力。截止至2010年第四季度,亚洲市场所生产的组件已经占据了全球产量的70%以上。其中,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占据了国际市场半壁江山。
光伏产业链中“瓶颈”环节将得到缓解,并将成为各企业的投资热点。
        目前,我国大功率的光伏逆变器等光伏辅件处于起步阶段,谁能在第一时间突破技术瓶颈,就能迅速占据市场,看好国内主要生产厂商,如合肥阳光、北京索英、科士达等。这几家企业入围“金太阳示范工程”,有望率先受益于国内市场的启动。
革命性技术是抵御其他新能源行业激烈竞争的致命法宝。
        中国的创新型企业并不是没有,可不管是设备还是技术,都需要从国外购买,再到国内来复制。现在看来,现成的“拿来主义”可能会促使企业的业务发展较快,但是一旦技术保密期过期,加上设备供应出现问题,都会对中国企业带来很大的打击。
薄膜市场将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主要得益于成本降低和转换效率的突破。
        曾几何时,薄膜电池异军突进,然而却因国际市场晶硅价格两年来从每公斤500美元暴跌至40多美元。但其相对于晶硅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始终是难以遮掩的尴尬。应当说,两者皆有巨大发展空间,光伏世界还远远不是一个唱独角戏的舞台。
其他相关附表
1、2011年市场供需关系预测:
注:预计2011年全球多晶硅率,硅片、电池产能利用率80%。
2、光伏产业价值链分布:
3、晶体硅成本仍具有相当的下降空间
部分数据来源于弘压世代刘文平博士,在此表示感谢!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