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导语:随着行业的发展,人们也在寻找一种合适的产品希望能替代传统的聚合物,来减低组件封装材料花费的成本。虽然新兴的研究技术使得近年来涌现了大批新的封装材料和背板,不过,从近期的调查显示,一些组件制造商还是比较信任EVA和Tedlar基背板。在未来的时间,这些新材料是否可以与传统的材料一较高下,谁也无法预测。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行业的增长,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从组件封装材料到背板供应,其数量和产能在不断增加,背板制造商数量从去年的10家上升至今年的17家,封装材料制造商数量从去年的14家上升至今年的20家,封装材料和背板市场也随之进入大发展时代。为了迎接新一轮增长浪潮,封装材料制造商正在努力提高效率和产品的耐久性。
封装材料
1、封装材料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

  行业人士指出,随着太阳能光伏行业引领光明的未来,蓬勃发展的将是封装材料市场。尽管金融市场仍存在普遍困扰,但太阳能光伏(PV)部门只经历了2009年下半年需求的暂时下滑,其发展前景十分可期。据最新报告,未来6年光伏封装和基板市场可能会达到13亿美元。

  随着太阳能行业的增长,对封装材料的需求也在增加,封装材料是应用于防止对敏感电子设备造成损害而使用的保护屏障。据全球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公司的研究分析,全球封装材料市场的年价值约为20亿美元(约合16亿欧元)。

2、传统封装材料与新兴的封装材料的对比

  为了迎接新一轮增长浪潮,封装材料制造商正在努力提高效率和产品的耐用性。

  下面是封装材料的对比

太阳能:组件封装行业的新机会EVA与PVB
  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除了拉动多晶硅与电池组件等主流产品外,也拉动了辅助材料的需求,而且由于早期辅助材料多数为国外几家大厂垄断,价格高昂,因此国产化的动力与利润空间均相当大;   辅助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晶硅电池生产过程中的电极材料、保护气体、背板材料,薄膜电池生产中的超白玻璃、气体、靶材、封装胶膜等;
  我们之前曾讨论过超白玻璃的应用,这次我们关注封装材料。从具体产品来看主要是EVA(Ethylene Vinyl Acetat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和PVB(Polyvinyl butyral:聚乙烯缩丁醛);   EVA主要用于晶硅电池的背衬底,少部分薄膜也有采用,主要起到保护电池以及将电池片与盖板玻璃紧密贴合的作用。目前市场使用的产品以Dupont的Tedlar最为知名,但也有不少其他国际大厂在生产各种产品,如3M等,国内亦有几家能够用于太阳能的生产商;
  PVB目前主要用在薄膜电池行业,生产企业和产品型号均较少,目前以Dupont、Kuraray等为主,国内也有个别企业正在尝试生产,如鑫富药业在湖州的项目;   除了EVA和PVB之外,也有企业开发了其他种类的封装材料来争夺市场,如Dow Corning的液态硅封装料和Wacker Chemie的硅树脂等,但目前都没成为主流。
  从市场盈利前景看,PVB无疑优于EVA,主要原因是参与者少,目前主流的产品主要是Kuraray的Trosifol 2G/R40以及Dupont的PV521系列;但从需求看,随着薄膜电池产量未来几年的迅速提高,对高端PVB的需求量也将快速增加;   根据目前薄膜电池增长速度和目前的PVB单位用量与单价可以测算得到PVB市场在2012年预计将超过53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参与者少,先进入者可以分享这一高速成长行业的利润,建议关注相关企业的投资机会。
背板材料
1、背板介绍及近年发展

  背板是光伏组件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用来抵御恶劣环境对组件造成伤害,确保组件使用寿命。背板的核心成分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用来保证绝缘与强度的。PET与含氟聚化物结合可以阻止水解和紫外线,含氟聚化物的传统性能有持久耐用、低火焰传播。

  背板的市场曾经一度主要被杜邦占有,因为杜邦是Tedlar制造商,Tedlar是一种聚氟乙烯(PVF)。可是当市场需求一路飙升的时候,杜邦公司却无法供应足够多的Tedlar产品。为了使背板价格降下来,并且降低大家对杜邦公司的依赖,背板生产商也在致力于开发新的不含Tedlar的背板材料。

  在今年的市场调查中,Tedlar基背板有49款,非Tedlar基背板有46款。尽管如此,目前背板行业还是以含氟聚合物为主。

2、对光伏组件背板材料的要求

材料

3、三种背板的主要对比

Tedlar:基背板 Tedlar PVF薄膜作为太阳能背板的重要材料,已有超过25年的历史。Tedlar薄膜的制造方法:首先生产出氟乙烯单体(vinyl fluoride monomer),然后将其转化成聚氟乙烯聚合树脂(polyvinyl fluoride polymer resins),最终制成Tedlar薄膜。

  Tedlar是美国DuPont公司专利技术,按其生产工艺可分为Tedlar OR膜和Tedlar SP膜。Tedlar薄膜为公认的业界标准,具有优越的强度、耐候性、抗紫外线以及防潮等特性,因此Tedlar薄膜可帮助光伏组件提供长期效能,进而为市场提供长期可靠的能源来源。这不仅可以让光伏能源计划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同时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更低成本的太阳能电力。

PVDF:聚偏二氟乙烯,PVDF不容易单独成膜,在加工中一般需要加入增塑剂,如PMMA等,但影响了其耐候性和化学性,因此法国Arkema公司采用熔融挤出吹塑法,在PVDF两面覆盖纯的PVDF保护膜,三层厚度分别为5um/20um/5um,形成了独特的三层膜结构的PVDF膜,是Arkema公司的独家专利技术,具有较好的耐候性、耐UV性、阴湿性和阻燃性,耐玷污性好,高光泽保持等。

美国CPP- GPE- 1000b背板:以一层PET为基材,再加上一层PVDF含氟层与EVA三层,通过美国CPP公司高新技术粘合而成,不脱层,高防水渗透,抗紫外,并通过TUV认证。GPE=PVDF / PET / EVA,PVDF采用的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法国Arkema的材料,为独特的三层膜结构的PVDF膜,三层膜厚分别为:5um/20um/5um,GPE中EVA的含量为4%,保证了非常好的粘合性。目前国内,美国CPP背板已经有八家知名企业正在做测试。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