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2010—2011年,主要的太阳能厂商都大幅扩产,规划产能平均增长约60%—70%,不少企业扩产率超100%。因此今年市场需求的缓慢增长将很有可能在下半年导致大规模的产能过剩。在整个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暂时的价格下降虽然在短期内挤压了企业的利润,却使终端发电成本下降,市场需求长期拓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光伏电池生产大国,在未来我国光伏上网电价逐步降低、光伏市场陆续启动的前提下,光伏电池的上游———晶硅、非晶硅以及太阳能电池玻璃等上游新材料,将长期看好。

  晶硅电池作为光伏太阳能电池的主要组成组分。根据有关分析数据表明,近5年晶硅已出现高的增长率,并且将呈现继续增长的重要潜力。

下面是国内近期晶硅价格趋势及企业产能变化表:

  随着产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围绕着行业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议也再次引起各方关注。为了抑制行业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酝酿一年多时间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近日由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按规定,新建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并且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

  与“过剩论”相悖的是,2010年我国进口多晶硅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我国已累计进口多晶硅高达4.19万吨,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一些国际多晶硅龙头大厂的订单已排到2013年。

  根据标准普尔(S&P)公布的一份最新行业预测,2011年太阳能电池产能将提升39%达到23.8GW。在2011年年底前,中国太阳能公司的电池产能将达到全球的一半以上。

下面是国内大型企业近期产能分析:

  预计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占世界电力供应的10%以上,2050年达到20%以上,强大的市场需求将带动太阳能电池以及上游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公司也将由此受益。

  市场分析机构指出,2010年光伏组件的需求在所有地区都达到了顶峰,2010年以来全球光伏组件的产能增长超过70%,至2010年底已达到将近30GW,生产厂商仍在推进产能扩张。但预计由于受到削减补贴额度的影响,欧洲国家,德国、意大利和捷克等地区的增长速度大为减缓,全球光伏组件生产市场向亚洲大规模转移。

各企业组件产能变化表:

  尽管在2011年,光伏设备安装量的增长幅度放缓,预计将由2010年的100%减少到2011年的20%,但是光伏组件的产能预计将会继续增加。随着光伏组件产能的持续扩张,明年组件价格预计将下跌15%,而这将进一步带动光伏行业的发展。

  预计,2011年太阳能系统的安装量将比2010年增长20%。其中部分原因在于2011年组件平均销售价格将回调15%左右。明年的价格走势将与最近几年保持一致,价格主要在明年上半年下调。然而,由于2011年组件生产成本只能降低13%,产品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2010年,需求爆发,电池片/组件等下游环节大幅度扩张,导致产业链供需平衡出现调整,硅片瓶颈口显现,并导致下半年硅料开始紧张。

  2011, 随着2010年扩张产能的释放,加上政策调整使得2011年市场增长率相对2010年放缓,因此将重新回到正常的供大于求状况,但上游产能仍相对显紧。

  总而言之,2011年将全面进入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挑战更艰。

  Solarbuzz指出:尽管太阳能市场在供应链大幅扩产下,2011年第1季供过于求状况比去年第4季恐更为明显,但第1季太阳能市场即可望落底,2011年将呈倒吃甘蔗、逐季上扬局面。 Solarbuzz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廉锐指出,根据统计,2010年太阳能市场需求约16.3GW(10亿瓦),2011年预估至少在20GW以上。

  这家市场调研机构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系统的安装总量将达20.2GW,相对于2010年的14.2GW上涨了42.7%。尽管相对于2009年高达97.9%的创纪录的增长量来说,目前所预计的增长速度已大幅减缓,但考虑到全球范围的上网电价补贴下调举动,这一市场表现仍旧令人印象深刻。

  IMS最新预计,2010年全球光伏新安装量实现了130%的高速增长。此外,2011年光伏安装量还将有两位数的增长,到2011年底全球光伏安装量将累计达到58GW。经过最新一轮的调研,IMS认为,至少有22个国家2011年的光伏新安装量将超过50MW,其中的18个国家将至少安装100MW,有4个国家的安装量将至少达到1GW。

研究机构 2010安装量 预计2011安装量 增幅
IMS 17.5GW 20.5GW 17.1%
iSuppli 14.2GW 20.2GW 42.7%
Solarbuzz 16.3GW 20GW以上 23%
  通过分析认为,太阳能产业过剩与传统产业过剩不一样。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依赖其品牌优势,仍能保持较好的销售。同时,规模化生产是降低成本有效途径,在价格下降的趋势下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组件价格下降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未来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需走规模化、品牌化路线。
专家评论
  潘文辉分析,12月电池价格下挫,主要是有欧洲寒冬、耶诞长假、FIT补助政策出炉等待期,以及市场供过于求等4大因素,以目前来看,1月初前面3个因素没有了,FIT政策结果也差不多定调了,4个干扰因素走了3个,目前情况就不会太差了,谷底过去了。 潘文辉强调,昱晶去年12月出货80.7MW,较原先预期佳,去年的产能由原预估的930MW,提升至960MW,而目前的产能仍为满载,预计今年第1季出货情况将与去年第4季差不多。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的最大生产国,但市场启动力度较小,与需求不太适应。2009年,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装机量约160兆瓦,占全球当年装机总量的2%;2010年,装机约380兆瓦,在全球总装机量中占3%,发展依然十分缓慢。
Copyright © 2011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