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0级大地震引发海啸,福岛核电站两次爆炸造成多人受伤,近两百名群众遭受核辐射的危害。引发了各界对核电站安全新一轮的关注,也促使各国重新审视核电发展策略。为了人类生活的安定,加快绿色新能源的发展迫在眉睫。

历史上的核泄漏事故
核电利用是好事,但不能忽视风险
核能和太阳能的比较
两种能源各有利弊
核电大建设席卷中国沿海和内陆
速度与生命安全的平衡,孰轻孰重
太阳能的利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
光伏产业即将迎来大规模应用

历史上的核泄漏

 

1986年4月26日当地时间1点24分,苏联的乌克兰共和国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原本以列宁的名字来命名)发生严重泄漏及爆炸事故。事故导致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致命或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

损失:死亡人数:9.3万人 ;致癌人数:27万人;经济损失:数千亿美元。

 1979年3月28日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萨斯奎哈河三哩岛核电站的一次严重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三哩岛压水堆核电站发生了堆心熔毁的严重事故,一座反应堆大部分元件烧毁,一部分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情持续了36小时,但给人们留下终生不灭的印象。 三哩岛核电厂发生的核事故是美国最严重的核事故。然而事故对环境和居民都没有造成危害和伤亡,也没有发现明显的放射性影响。

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之巨

 
日本东北部福岛第一核电站12日发生轻微核泄漏,日本政府根据国际核事故分级表将此次事故定级为4级(最高7级)。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15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内传出爆炸声并冒出白烟,造成4人受伤,并导致1号机组厂房的顶盖崩塌,外墙体出现脱落现象。据称爆炸的原因可能是氢气爆炸,而非核爆炸。政府已经下令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周边居民疏散范围从方圆10公里扩大到方圆20公里。

损失:根据福岛县灾害对策总部的最新统计,福岛县双叶町确诊遭受核辐射者已上升到190人

 


核电大建设席卷中国沿海和内陆

  核电大建设席卷中国沿海和内陆,涉及重大安全的核废物处置环节却在核电产业链上留下空白。中国对于核电的规划正在不断刷新数字。在2007年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中,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为4000万千瓦,根据正等待国务院批准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这一数字将被改写为8600万千瓦。15年内中国将建成13座核电站,共计5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但是当建设速度与生命安全的平衡,需要用事故来一次次提醒时,我们需要的,究竟是怎样一种发展?

核能和太阳能的比较

  人类有两大基本问题,一个叫做生存问题,一个叫做发展问题。生存问题的关键是吃饭问题,所以农业为基础。发展问题的关键是能源,能源是发展的先导。因为人不能只靠粮食来支付能量的支出,一定要运用自然界所蕴藏的能量。需要发展的规模越大,耗能一定增多。能源问题的重要性是不亚于农业问题,特别是我国成功解决温饱问题,进入小康社会发展阶段以后,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下面我们来看看核能和太阳能这两种能源的优缺点。

1. 核能发电不像化石燃料发电那样排放巨量的污染物质到大气中,因此核能发电不会造成空气 污染。
2. 核能发电不会产生加重地球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
3. 核能发电所使用的铀燃料,除了发电外,没有其他的用途。
4. 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几百万倍,故核能电厂所使用的燃料体积小,运输与储存 都很方便,一座1000百万瓦的核能电厂一年只需30公吨的铀燃料,一航次的飞机就可以完成运送。
5. 核能发电的成本中,燃料费用所占的比例较低,核能发电的成本较不易受到国际经济情势影 响,故发电成本较其他发电方法为稳定。

1.无限能源广泛存在,只要有阳光,即可进行光热转换,一年四季均可运行。
2.绿色环保产品,太阳能作为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其他能源无可比拟的优点:无环境污染,无安全隐患。
3.使用寿命长,主要部件真空管使用寿命约为十五年,到期更换后,其它部件还可继续使用一个周期。
4.与其它能源配套使用,可实现全天候运行。
5.经济效益显著。
1.核能电厂会产生高低阶放射性废料,或者是使用过之核燃料,虽然所占体积不大,但因具有 放射线,故必须慎重处理,且需面对相当大的政治困扰。
2.核能发电厂热效率较低,因而比一般化石燃料电厂排放更多废热到环境裏,故核能电厂的热 污染较严重。
3.核能电厂投资成本太大,电力公司的财务风险较高。
4.核能电厂较不适宜做尖峰、离峰之随载运转。
5.兴建核电厂较易引发政治歧见纷争。
6.核电厂的反应器内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如果在事故中释放到外界环境,会对生态及民众造成伤害。


1.太阳能虽然十分巨大,但它太分散,要大规模开放利用太阳能必须设置庞大的收集和能量转换设备,目前仍造价太高,影响了推广。
2.由于地球的自转和气候、季节等原因,太阳能的功率变化大,不稳定,给正常连续使用造成困难。
3.目前太阳能转换器效率不高,还需进一步研制高转换效率的材料。

    核能太阳能的发展情况:

 

 

 

 

     太阳能的利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

       随着全球化石能源的日渐枯竭和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光伏为核心的太阳能发电事业近年来有了飞速的发展。据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来自太阳的绿色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降低了利用太阳能的成本,提高了利用效率,不断给市场注入活力。处在萌芽阶段的太阳能光伏技术方兴未艾,或许可以成为带领人类走出经济危机、走向低碳生活的“火车头”。
    太阳能光伏发电(PV)市场正蓬勃发展。光伏发电指利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光伏发电具有转化环节少、资源蕴含量取之不尽、能源质量高、建设周期短、发电方式接近零排放等优势。
    自2002年以来,太阳能光伏发电逐步成为增长最快的能源领域。近5年,全球光伏产业年均增长49.5%,2007年比2006年更是增长了56.2%。
    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能辐射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1万倍。地表每平方米平均每年受到的辐射可产生1700kw.h电。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在全球4%的沙漠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就足以满足全球能源的需求。太阳能光伏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屋顶、建筑面、空地和沙漠),其潜力十分巨大。
    除提供能源外,太阳能光伏还有许多特殊优势,尤其是它可以为边远地区、特殊场合供电。考虑到太阳能光伏的附加价值,光伏发电的综合经济效益大大提升,因此不能单纯与传统发电模式比较单位发电成本。太阳能光伏可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污染物排放、创造就业机会、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农村尤其是边远农村的发展。总之,发展太阳能光伏有许多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的积极意义。
    Copyright © 2011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