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黄页-- 价格监测-- 光伏杂志-- 专题
导语: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多晶硅行业节能降耗、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随着光伏多晶硅价格一路走低,暴利时代也随之终结。环保准入条件的及时出台,让全行业开始正视如何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减少环境代价。

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高耗能高污染问题
污染问题受到重视
       

2009年以前,由于国际市场光伏多晶硅价格持续走高,市场需求的拉动吸引着无数投资涌入,企业在获得暴利的同时,留在国内的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

光明前景的背后早已暗藏隐忧
       2009年以来陆续有媒体披露多晶硅有毒副产物四氯化硅及废气、废液污染企业厂房周围居民生活环境的事故。资料显示,在提纯多晶硅的过程中会涉及电力、煤炭、硅砂、氯气、氢气等多种主要原料,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废水、废液排出。
清洁能源“变身”污染源
        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主要来自于副产物四氯化硅。四氯化硅是高毒物质。用于倾倒或掩埋四氯化硅的土地将变成不毛之地,草和树都不会在这里生长。它具有潜在的极大危险。每生产1吨光伏多晶硅同时副产10吨到20吨四氯化硅,且四氯化硅一遇潮湿空气即分解成硅酸和剧毒气体氯化氢,对人体眼睛、皮肤、呼吸道有强刺激性。如此大量且有毒的副产物处理起来也非易事,一个年产规模百万吨的多晶硅厂商每年要产四氯化硅数千吨,其中除少部分被当作原料生产白炭黑、光纤石英棒外,大部分被就地填埋,留下污染隐患。
四氯化硅的回收困难导致污染加重
        生产1000吨多晶硅会有三氯氢硅3500吨、四氯化硅4500吨废液产生,同时消耗大量电能,甚至需要建立专用电网、专用排污系统。经过1年多的市场变化,昔日高污染和产能过剩的说法仍需商榷。据工信部调查显示,多晶硅生产本身并不是高污染行业,但在生产过程中若没有做好循环生产及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就极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四氯化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其回收成本过高,因此,将会导致许多中小型企业根本无法回收。但对于大型、正规生产企业而言,若能实现全封闭管理,则能实现零排放。
《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出台
1、重点内容

(1)项目建设条件和生产布局: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

2)生产规模与技术设备: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半导体级多晶硅项目规模大于1000吨/年。

3)资源回收利用及能耗: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到2011年底前小于60千瓦时/千克;半导体级直拉用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100千瓦时/千克,半导体级区熔用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120千瓦时/千克;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

2、准入条件的各方面影响

(1)工信部要求,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多晶硅项目审批陷入停滞。

(2)一些高耗能成本小规模的厂商产能将会关闭,但此类厂商本身体量很小,对实际市场的供需影响很有限;准入条件有利于促进企业更快达产以达到相关指标。未来新上项目则会倾向于以较大产能规模申报,均有利于行业形成集群优势。

(3)环保风暴来袭,对于多晶硅这样刚起步不久的新兴产业来说很及时,以环保准入条件促行业“优胜劣汰”,也将有益于行业未来发展。

(4)长期低成本规模化企业胜出,原料成本降低更有利于光伏行业迈向平价上网。

多晶硅挥别暴利时代

随着全球对光伏太阳能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多晶硅市场迅速扩大。在目前的政策和经济环境下,2010~2014年全球多晶硅市场需求预计将以16%的年均速度增长,预计到2014年需求量将达29万吨。

近日,solarzoom网站公布的6月17日多晶硅价格显示,多晶硅现货价格月度环比下降了37%,至51.5美元/公斤;多晶硅硅片价格6月下降17.74%,达到2.11美元/片的新低。

本图来源:《PHOTON》杂志
本图数据来源:Solarzoom咨询部
相关新闻汇总
多晶硅行业准入下月开始审核首批申请
  中国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将于下月起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向各省市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申请报告》,要求对首批准入申请企业的材料进行核实,并于7月15日前将审核结果及材料报送工信部。
   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通知,将组织专家并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申报材料复核和检查,然后会同有关部委以公告形式发布符合准入条件的多晶硅企业名单。[详细]
业内质疑多晶硅产能过剩说
  2009年9月底,国务院发布《国务院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8号文”),多晶硅产业发展受到政策掣肘。据测算,该产业遭受的市场损失在1000亿元以上。
   “自‘38号文’出台以来,针对多晶硅所出台的限制措施形成了连锁反应。[详细]
多晶硅 “环保准入”加速优胜劣汰
在环保部今年初公布的《2011全国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中,多晶硅与铅锌、含铅酸电池一道被列入今年重金属污染准入的重点范畴。随后三部委联合出台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中,更是列出了包括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在内的多条“环保”准入门槛。一时间,多晶硅行业的高污染问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详细]
多晶硅现货价跌至年新低
  据彭博社报道,2011年第二季度多晶硅全球现货市场价格骤跌逾33%。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再生能源分析师Rupesh Madlani表示,在欧洲多个国家宣布下调光伏补贴,从而导致需求下跌后,多晶硅现货价价格跌至每公斤50~53美元的均价。[详细]
2014年全球多晶硅需求量将达29万吨
近日,《PHOTON》发布太阳能年度报告称,随着全球对光伏太阳能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多晶硅市场迅速扩大。在目前的政策和经济环境下,2010~2014年全球多晶硅市场需求预计将以16%的年均速度增长,预计到2014年需求量将达29万吨。报告预测,如果光伏产业在更多国家得到鼓励,多晶硅的供应量或将以43%的年均增速增长[详细]
CMIC:未来三五年全球多晶硅需求将增至100万吨
  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于6月1日宣布:光伏产品价格短期内的大幅下调,令“产能过剩”、“淘汰潮”等市场悲观言论再度涌现。
   但CMIC产业分析师指出,多晶硅产业仍处于大的景气周期内。未来三到五年,全球多晶硅的需求将增至100万吨,即约为目前需求量的十倍。[详细]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