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国内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制定终于靴子落定。这个普遍预计将在2012年—2013年出台的政策此次毫无征兆的颁布,一时之间在国内光伏行业各领域激起了千层浪。很多人认为标杆电价的出台,将扫清国内光伏推广应用的最大困扰,对国内光伏产业需求产生巨大拉动作用。这也将是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标志性事件。

政策回顾及快速解读(来源:IHS Isuppli)
从对政策的解读我们看到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即发改委作为国家能源局的上级部门,在千呼万唤之后主导推出了光伏的上网电价,解决了许多“路条”项目投资收益的历史问题,并对新项目的光伏电价作出了初步设计,为将来推出更全面的上网电价作好铺垫。<更多>

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我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下同)。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网电价的推出将之前拖延已久的“路条”项目的盈利途径给出解决方法,一定程度上确保这些项目投资商的利益。
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今后,我委将根据投资成本变化、技术进步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

新审批的项目上网电价确立,并在原则上规定今后上网电价将逐步调整,为电价在未来的下调打好政策基础。

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

解释特许权项目的电价问题;特许权项目是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相关决策机构试探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方式与补贴价格的示范性项目。风电部分,总共有六轮特许权项目,耗时近六年。从文件中,我们看到,特许权项目将不会因为此次光伏上网电价的推出而停止开展。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关部委对合理光伏上网电价的探索仍然将继续,而此次的光伏上网电价似乎更像是一个“临时”价格。
对享受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量按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 解释已或审批的金太阳项目的电价问题。
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仍按《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有关规定,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 再次明确了补贴的资金来源问题;依然来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注意:没有提及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
政策带来的疑问(来源:华泰联合证券&IHS Isuppli)

1、补贴年限问题:
文件没有对上网电价的补贴年限给出任何说明,我们都知道,补10年和补20年给投资商带来的投资回报率的差异是很大的。这样就造成收益率无法计算,银行难以为项目贷款。并且文件只说是会继续下调电价,但没说具体时间和力度。

2.没有考虑各地资源差异

没有对不同资源条件给出不同的补贴电价,而是以“一刀切”的方式,给出了一个统一价格。从盈利角度来讲,对于新项目,1元/度电的补贴更适合建立在西部日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的光伏电站。

3.没有考虑安装方式的差异

没有考虑不同的安装方式带来的系统成本差异。无论是屋顶项目还是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其单位建设成本往往比大型地面项目要高不少,因此,1元/度电的补贴似乎更倾向于鼓励地面光伏电站的发展。


4.资金来源问题

资金来源问题,文件虽有提及,但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账户,由于风电装机容量前几年的突飞猛进,已经在2010年出现亏空。如果考虑弥补历史遗留的亏损,则“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将一直亏损到2015年底。

投票讨论

isuppli光伏行业分析师顾理旻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提振了电站投资者、开发商以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信心。该政策出台,将彻底确保中国在2011年步入光伏的“GW 俱乐部”,成为世界领先的光伏市场之一。

英利表示,上网电价是国家根据中国国情并参考欧州支持太阳能光伏市场补贴政策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后制定的,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有利于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

赛维LDK中国区营销与公关总监姚峰也认为“这是国内光伏市场加速开启的信号。”


点击图片参与投票
青海项目收益率计算

青海项目将成为今年国内光伏装机量超预期主体,但对全球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光伏装机量预测(来源:华泰证券)
青海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敏感性分析(来源:华泰证券)
国内项目的审批以在当地的“投资额”为参考,数量有限,民营企业在名单中“难觅踪影”,仅有的也是昱辉、英利等海外上市的光伏大厂。民营光伏企业的较优选择在于走出国门,在德国、意大利、美国等成熟市场积累项目经验,这将成为其独特的先发优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可筹集资金预测如下图所示:(资料来源: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整理)
市场爆发OR合理增长

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的出台,稳固了项目盈利能力,并会进一步促进后续项目的推进速度以及新规划项目的增长。西北各省地方政府在国家支持下,也将因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税收与就业,具备长期的发展动力。但我们认为超过10GW的各地规划很难一蹴而就,市场预期成功兑现后,将会维持相对较高但合理的增速。【详细】

近期新闻导读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