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随着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比重的增加,光伏发电是目前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大型荒漠光伏电站由于其自身占地面积大的缺点在光伏发电中并不占主导地位,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发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应用于商业建筑幕墙、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的多样化形式受到追捧,将会逐渐成为未来光伏发电的主流。

1、定义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在建筑维护结构外表面铺设光伏阵列提供电力。可以说在众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中,光伏发电是最绿色最环保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项技术。

 

2、要求
设计要求:
•自然、协调;
•建筑设计和工程设计符合建筑审美要求,美观、高雅,令人赏心悦目;
•颜色和材料搭配得宜、协调;
•结构尺寸与建筑总体布局谐和;
•建筑整体外观与光伏系统匹配、谐和;
•设计概念创新。

 

电池和组件的技术要求:
•电池要求:效率愈高愈好,性能稳定,价格低廉;深蓝色为主色,其他颜色会牺牲效率;
•组件要求:强度,寿命,尺寸,外观,连接等符合建筑要求;针对不同建筑,对透明度,隔热,隔音,防火,防爆等有相应特殊要求;
•封装材料:满足构件的不同功能要求:如前后玻璃,EVA等;
•建筑构件:光伏瓦,屋顶构件,幕墙构件,透明构件,天棚构件等。

 

3、BIPV优势
1)满足建筑美学的要求
BIPV建筑既可防阳光直射和雨水侵蚀,又不会影响建筑物的外观效果,达到与建筑物的完美结合,实现建筑大师们的构想。
2)满足建筑物的采光要求
采用光面超白钢化玻璃制作的双面玻璃组件,能够通过调整电池片的排布或采用穿孔硅电池片来达到特定的透光率,即使是在大楼的观光处也能满足光线通透的要求。
3)满足建筑的安全性能要求
BIPV组件不仅需要满足光伏组件的性能要求,同时要满足幕墙的三性实验要求和建筑物安全性能要求,因此需要有比普通组件更高的力学性能和采用不同的结构方式。

 

 

1、联合太阳能奥沃尼克的Uni-Solar层压板

图为 Uni-Solar的柔性太阳能组件,可直接安装在屋顶上。其优势显而易见,与采用晶体硅电池的层压板相比,它的采光面积更大,可吸收更多的阳光。这种柔性组件无需额外的钢架支撑,从而减少成本和屋顶的负荷。每平方英尺的重量仅为11磅。Uni-Solar宣称,公司设计的组件产品不仅仅可吸收可见光谱,还可以吸收红外线和紫外线,因此可每平方英尺可增加20%的能源采集量。

2.Global Solar公司的柔性太阳能组件

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Global Solar公司表示,其公司生产的薄膜CIGS组件转换效率最高可达到13.2%。这些柔性组件长19英尺,宽为1.5英尺,可安装于任何形状或物体的表面上。据该公司宣称,这些组件的安装成本基本上相当于晶体硅刚性电池片。

3.Dow Solar Solutions新产品

Dow Solar Solutions是美国陶氏化学集团旗下的一个部门,该公司推出了一全新系类的产品,它可安装在传统的屋瓦上,并保有建筑物原有的外观和特性。其安装方法与常规的屋瓦类似,据说与其他同类产品比较可节省40%的安装成本。此外,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它的转换效率要高出10%。

4.Konarka Technologies公司的半透明彩色有机光伏电池

电池在任何摩天办公楼或商业建筑上,垂直面积往往是大于屋顶面积的。如果能利用垂直面积来吸收太阳能的话,它的优势明显大于屋顶太阳能系统。位于马塞诸塞州的 Konarka Technologies公司,由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Dr Alan Heeger创立而成。他成功得研发了半透明彩色有机光伏电池,这种电池板可应用于建筑的垂直表面,大大提升了采集太阳能的表面面积。Konarka表示,该太阳能电板的发电时间更长,从日出到日落时分,可吸收全光谱的能量。

目前,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并网发电在国外已经得到电力部门的认可。 预计50年后,仅BIPV屋顶并网发电就可提供全世界1/4的电能。国内BIPV的发展比 国外稍晚了点,但是国内BIPV的发展具有牢固的技术基础,发展比较稳重。总的 来说BIPV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