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光伏市场正遭遇着一场飓风,Evergreen等多家美国光伏企业纷纷提交破产申请,而德国最大的光伏制造商SolarWorld近日也关闭了美国和德国的两条组件生产线……这好似多米诺骨牌的一连串事件让光伏产业掀起了阵阵惊涛骇浪,光伏市场的萧瑟凄凉不言而喻。

近期破产事件大回顾
Blue Chip Energy申请破产
       太阳能电池制造商Blue Chip Energy日前正式申请破产。据悉,公司已于周四向艾森斯塔特(Eisenstadt)当地法院提交了其财政状况说明并申请破产,并从即日起停止生产。 Blue Chip认为其陷入财政困境的原因是由于受到当前经济危机及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 <更多>
美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Evergreen申请破产
       美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Evergreen申请破产 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的Evergreen Solar Inc.公司于周一(8月15日)宣布,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的规定公司已申请破产。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Evergreen表示,公司将裁掉美国及欧洲地区的约65名员工,这是破产申请环节中重组的一部分。 <更多>
SpectraWatt公司申请破产
        就在八个月前,英特尔旗下的SpectraWatt公司宣布了大幅裁员计划,如今,似乎这家公司也加入了Evergreen Solar 的破产行列,公司已按照《美国破产法案》的第十一章申请了破产保护。据《时代先驱纪事报》报道,SpectraWatt公司已于8月19日…… <更多>
Solyndra申请破产 美国太阳能感受"秋凉
        8月31日,曾被寄予厚望的硅谷太阳能新星Solyndra宣布申请破产保护,1100名员工遭解雇。在此之前,两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 EvergreenSolar和SpectraWatt分别于8月15日和19日相继申请破产保护。1月内3家太阳能公司倒闭,美媒集体哀叹:美国清洁能源未来阴云密布。 <更多>
SolarWorld公司关闭德国和美国两条传统生产线
        德国最大的光伏生产商SolarWorld近日关闭了美国和德国的两条传统组件生产线,以期增强自身竞争力。SolarWorld公司称,在德美两国提高产量的一年后,终于决定关闭加州Camarillo的组件生产工厂,而萨克森的弗赖伯格传统生产线也将退出生产。 <更多>
Solon公司拟关闭美国图森的组件装配工厂
        Solon公司计划十月末关闭其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这条组件装配线的"淘汰"将有约60名工人失业,而该工厂的员工总数为130人。而销售、市场、产品研发、项目管理、融资及其他岗位仍将保留。 Solon表示,将调动公司内部资源与外部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最具性价比且优质的组件产品…… <更多>
谁动了美国光伏的奶酪?
欧洲债务危机阴云笼罩光伏市场
全球大企业看好太阳能产业,而把它当作未来增长产业并重点投资。业内甚至将这种现象称为“太阳能淘金热”。但进入2011年以后,情况发生了急剧变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的生产能力虽然比去年激增50%以上,但市场规模只增长10%。由于需求突然萎 缩,企业业绩也急剧下降。太阳能组件的每瓦特价格从去年年底1.74美元跌至上月的1.18美元,下跌了32%。有人提出警告称,原本阳光灿烂的太阳能产业正在被黑暗笼罩。[详细]
美国两党对光伏企业破产的不同解读
美国太阳能公司Solyndra在其破产声明中表示:"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和拥有大量资源的外国制造企业竞争,该企业拥有美国能源部5.3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奥巴马在去年5月时曾访问该公司并将其引为提供就业和发展新能源的标志。
而美国两党对该公司破产的解读各有不同。据报道,共和党议员乌普顿(FredUpton)称,这说明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失败,而民主党议员瓦克斯曼(HenryWaxman)则认为……[详细]
美国光伏企业定位偏差 一招走错满盘皆输
以美国Solyndra公司为例,自2005年创办以来该公司就通过私人渠道募集到了惊人的11亿美元。联邦政府的资金支持本是出于善意,却致使该公司盲目增加产能,他们对光伏电池板市场的经济形势严重误判。
几年前,硅片的价格可谓是"高歌猛进"。Solyndra公司则另辟蹊径,他们采用了管状结构并覆盖上一层CIGS薄膜电池,从而可采集到各个方向的光线。Solyndra预测,管状电池片将比其他晶体硅电池更加便宜。但不幸的是……[详细]
多家海外光伏企业破产 德企怂恿制裁中国
苹果公司近年来的强势崛起,曾被视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企业范本。如今,中国光伏企业也被海外业者贴上了同样的标签。刚刚回暖的全球光伏市场再度风声鹤唳,海外一些光伏大厂更因抗不住"寒冬"而出现倒闭。仅上个月,美国就有三家太阳能公司宣告破产,其中包括在业内颇有声望的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Solyndra)。这在部分海外人士看来是中国光伏企业的挤压所致,而德国企业更不断游说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制裁。[详细]
国外媒体众说纷纭
随着债务危机从欧洲向美国蔓延,全球光伏市场风声鹤唳。 GTM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光伏产能因破产或停产而消失,海外舆论将其主要原因归结为无法与中国廉价的太阳能产品竞争。美国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近日甚至敦促总统奥巴马使用美国贸易法律限制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详细]
美国太阳能产业衰退不能责怪中国
VS
扎堆怪罪中国竞争力太强
Westinghouse Solar:价格至上
"Solyndra的问题归因于缺少制造承诺或者是较中国更高的人力成本,是不对的。 Solyndra也曾为降低太阳能电池安装成本而进行大胆尝试。希望我们不要老是因为海外制造商制造的产品比本国的低廉就痛击他们,毕竟,没有人不想要廉价的太阳能电池板。"
能源部:应调整美国新能源政策
"真正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银行对太阳能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美国与其责备中国对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支持,不如调整自己的产业政策。而且他表示美国新能源从研发到应用都和国防部关系很大,这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来自军方的需求动力。"

IMS Research:成本控制不到位
"尽管最近几个月Solyndra公司的110 MW工厂几乎全负荷运转,但我们估计其制作成本仍然远远超过其组件的售价。这样做资金损失很大,所以最终倒闭的消息丝毫不让人惊讶。"

SolarWorld:中国倾销
SolarWorld首席执行官 Frank Asbeck已联合其他企业向德国政府与欧盟进行游说,认为中国的光伏企业向欧洲市场倾销,政府应该进行制裁。一时间,中国光伏企业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同时,不得不迎接贸易政策变化的挑战 。

 

《纽约时报》:中国垄断
中国已垄断全球60%的光伏市场。虽然,欧美及日本的太阳能公司在技术上仍拥有领先优势,但在成本控制上却完全无法与中国公司相比。政府为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而提供的大量低息贷款也给中国太阳能产业增添了竞争实力。短短几年,中国在全球太阳能市场上已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转变成关键角色。
Maxim Group LLC:不公平竞争所致
分析师Aaron Chew说道,"这事情发生也不是一时半会了。美国和欧洲很多生产太阳能产品的企业发现很难在价格上和中国企业进行竞争。每个人都感到不祥之兆。说到竞争,我一百个赞成,但必须是公平的竞争。"
据IMS Research 近日公布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季度报告显示,2011 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最大的三家组件供应商均为中国企业。这无疑彰显了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的地位在日益提升,然而国内光伏企业在技术上并无优势可言,甚至很多核心技术和原料上还依赖于进口。一旦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激起大规模的贸易抵制,那么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中国光伏"两头在外"的现状下,发展或将受到限制。因此,大力研究核心技术和提高国内光伏产品应用势在必行。
Copyright © 2010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