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黄页--价格监测--光伏杂志--专题

美国时间10月19日,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贸易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面板施加限制,并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 欧洲市场的不景气,已经让产能过剩的中国光伏业遭遇巨大危机。就在这一困难时刻,美国这个全球第四大光伏市场,又准备举起反倾销的大棒,这对中国光伏制造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针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国内企业已经在积极准备应对措施。

  •        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谷,美国的光伏企业日子也不好过。为了保护本国的光伏产业,美国正在酝酿对中国举起贸易制裁的大棒。


       10月19日,以Solarworld为首的7家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政府提起贸易申诉,这些厂商在申诉中称,中方企业利用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以远低于生产和运输成本的价格在美国倾销,幅度超过100%。由于中国光伏组件价格过低,美国流失了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据一份公开文件显示,被诉中国公司总计75家,包括尚德电力(STP.NYSE)、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晶科能源(JKS.NYSE)等企业。
       而在这次美国7家企业提起贸易申诉之前,美国参议员Ron Wyden于今年9月8日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中就指出,相比2010年同期,今年以来中国在美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增幅高达240%。另外,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量在2006年-2010年之间增加了1593%。Ron Wyden提醒奥巴马,一些美国光伏企业已出现了破产,因而美国有关部门应该对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以避免更多工人失业。
        美国光伏业的现状确实不容乐观。从8月起到现在,已经有3家较大规模的光伏企业申请破产,更多的企业减产、裁员,想方设法熬过寒冬。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1日就此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此举可能导致双输。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避免采取相关措施。
       该负责人说,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重要措施,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宏观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美国为促进和推动本国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发展,也在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并已制定有关促进措施和政策,美国会为此还通过了新的能源和气候法案。美方没有理由指责别国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是应与其他国家一起,加强在太阳能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与环境的挑战。
       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寻求互利共赢。近期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赞助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金额远远超过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金额,实现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因美国采取征税措施不能继续对美出口,势必极大影响美国相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中国的出口,结果是双输,这会对两国经贸利益均造成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立案调查,并采取征税措施,将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浓厚阴影。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避免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日本薄膜光伏组件生产商Solar Frontier K.K.的国际业务副总裁Brooks Herring指出,因为公司专门在日本生产组件,它也碰到过和美国公司所面对的相同的定价方面的压力。“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Herring在上周达拉斯举行的太阳能国际会议上向Solar Industry说道,“这是一个全球贸易。”

       然而,他预测,不管调查的结果如何,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申诉的全球影响可能不会像其他公司期望的那样戏剧化。组件效率的提升和环境法规,在决定太阳能组件制造业的输赢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些美国太阳能公司,也就是一些项目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并没有掩饰他们希望这一贸易申诉最终失败的态度。美国系统安装商Recurrent Energy公司 CEO Arno Harris评论:"他们是出于自私的考虑。他们在降低太阳能系统的安装成本仍为第一重要性的时候跳出来威胁全球太阳能市场。"
       "一群在当今组件价格面前丧失竞争优势的光伏制造者正试图通过建立贸易壁垒,来为他们的昂贵组件建立一个美国的'安全市场'。他们正在阻止美国获取低成本的太阳能组件和低成本的太阳能电力,以便于他们可以在美国销售更加昂贵的组件。"
       SolarWorld美国区总裁Kevin Kilkelly辩称尽管降低成本是重要的,"他们"降低成本的手段会给整个Industry带来严重风险。"他们人为地降低组件价格,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是亏损的。这不是好的business。""通过规模经济,研究和发展技术以提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好的business。"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1日就此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此举可能导致双输。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避免采取相关措施。
该负责人说,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重要措施,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宏观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美国为促进和推动本国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发展,也在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并已制定有关促进措施和政策,美国会为此还通过了新的能源和气候法案。美方没有理由指责别国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是应与其他国家一起,加强在太阳能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与环境的挑战。
       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寻求互利共赢。近期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赞助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金额远远超过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金额,实现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因美国采取征税措施不能继续对美出口,势必极大影响美国相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中国的出口,结果是双输,这会对两国经贸利益均造成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立案调查,并采取征税措施,将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浓厚阴影。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避免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无锡尚德
对于美国光伏企业的申诉,中国光伏制造业已经在做积极应对的准备。尚德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审查SolarWorld提交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的申诉。任何一家企业都有权利提交这类申请,但是绝不意味着已经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此外,尚德坚持自己的立场,并称将拿出不容置疑的证据证明他们严格遵守国际贸易准则。"
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日前就SolarWorld针对中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提交的贸易申诉做出回应。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目前,双反调查申请正在评估中。该申诉是由美国多家太阳能制造商发起的,并非美国政府的立场。我们将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ITC & DOC)的指导原则给予回应。作为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全球性光伏企业,我们对自己所处的市场地位充满信心,我们将做好充足的准备应对,并严格遵守国际贸易准则。在一切事情解决以前,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及伙伴保持合作,确保我们的业务正常运转。"

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就此事作出回应,该公司表示,这起指控最终将被证明是毫无根据的,该公司与美国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符合国际贸易准则,他们此前、将来仍将遵守和认可美国产业准则和标准。同时,该公司相信以上事实将会在这起诉讼中被证实。

 

 

英利
英利绿色新能源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此事十分重视,也在考虑准备应对策略。 "我们想提醒每一个人,这种指控明显代表的是单方面的观点,是片面的观点。我们对自己的市场地位充满信心,我们将针对这起指控作积极辩护,我们仍会长期参与美国市场。如果美国真的实施贸易制裁,势必导致美国光伏组件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对美国光伏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好事,只会造成两败俱伤。"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就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制裁,代表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表示遗憾和反对,并称中国企业对美出口不存在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机电商会法律部负责人刘鹏旭就指出,美方如果采取限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影响,同时也将对包括美国太阳能企业在内的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呼吁中国政府对美国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措施和鼓励政策开展相关调查,维护开放、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
格瑞特新能源
在10月18~20日举行的2011美国国际太阳能展会上,来自中国的格瑞特新能源并未受到北美市场冷遇,仍然获得了来自美国客商的广泛关注,本次展会重点推出的Growatt1500TL-US/2000TL-US/3000TL-US等系列光伏逆变器产品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参观。本次格瑞特新能源相关产品在美国国际太阳能展上展示出的高性能、创新技术优势成为了对美国部分企业倾销"谎言"的有效回击。

顾理旻——Isuppli中国区光伏首席分析师

美国这次对中国光伏企业提起反倾销申诉,其实针对的不仅仅是光伏行业,主要目的是针对中美的全方位贸易。10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5元又创新高,不得不说,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施压确实起到了他们预期的作用。
首先,我认为美国对中国光伏的"倾销"指控是理由不充分的。今年上半年,美国Sunpower公司从美国能源局获得了12亿美元的有条件贷款担保额, Abound solar获得4亿美元,其余1366 Technologies,已申请破产保护的Solyndra等公司也都从美国政府获得了额度不少的贷款担保额。总的来看,美国联邦政府对光伏制造业的补助覆盖企业的数量以及覆盖率一点也不比中国中央政府对国内光伏企业的补助少。另外,中国各地方政府鼓励光伏制造业,是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世界上其它许多国家,地区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安大略,印度,欧洲都纷纷推行光伏"本地制造"的政策以刺激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就业率。从这一点来讲,Solarworld等公司对中国政府对光伏制造业过度补贴的指责根据不足。
其次,中国企业的光伏产品价格较低并非恶意"倾销",只是因为供给过剩使得需求端的谈判能力提升,挤压供应商利润,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

最后,solarworld公司对中国光伏提起"反倾销"申诉,没有考虑美国本土光伏企业的实际利益。众所周知,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一直是性价比较高的,如果中国光伏企业最终被认定为对美倾销光伏产品而被克以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使美国光伏投资商,安装商最后都不得不采用欧美光伏公司的高价产品,那么损害的只能是美国国光伏投资商,光伏用户的利益。从长远来看,这将会使光伏平价上网实现的日期推后,从这方面说,"反倾销"申诉是对美国的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次针对光伏的"反倾销",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小部分,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人民币缓慢的升幅,都不令美国政府满意。有这么许多政治,经济因素影响,本次Solarworld针对中国光伏制造业申诉的最后结果如何,美国政府到底会不会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征税措施,现在还不好判断。

廉锐——Solarbuzz中国区首席分析师

这次的“反倾销”申诉是以solarworld为首的美国部分光伏企业组成的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CASM)提起的,主要目的还是保护本国的光伏企业的利益。因为最近美国好几家光伏企业接连倒闭,给他们造成的很大的压力。此次CASM所提出的申诉理由虽然不是毫无道理,但是我认为也不能完全怪罪于中国光伏企业,毕竟在目前的行业大背景下,中国光伏产品的低价格也是被迫的。
美国光伏市场目前大概占全球光伏总需求的10%,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如果真的立案调查,并且最终调查结果成立的话,中国将失去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光伏市场,这对中国光伏的影响是很大的。另外如果欧洲国家也效仿的话,负面影响还可能扩大。但是只有中国受影响吗?美国本土的安装商和集成商也会因此将产品的最终价格提高,最终美国的消费者也将遭受损失。从长远来看,这对于美国新能源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对中国各种产品频频实施“反倾销”,归根结底是对本国经济的一种保护行为。至于“反倾销”申诉的结果如何,现在还很难说,这涉及到政治上的博弈。

王海生——华泰联合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关于此次申诉,且先不论理由是否合理,我们相信美国政府会谨慎对待此次事件,基于的理由如下:1. 301调查促使政府谨慎决策。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去年此时,美国政府宣布将正式按照《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针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清洁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史称“301调查”,调查结果最后也不了了之。而此次调查尚停留在企业层面,这次相信政府此次会更谨慎对待。

2. 贸易保护措施将导致组件成本上升,美国光伏市场需求将受损。光伏的需求是弹性的,由低价组件的供给所决定。目前光伏正处在平价上网前的转型期,政府补贴渐渐减少,需求的弹性渐渐成为决定因素。贸易保护措施不仅会伤害中国厂商,更会给热火朝天的美国光伏市场“浇上一盆凉水”。   
3. 基于美国对中国贸易顺差的事实,贸易保护措施将损害美国的光伏原材料及设备出口。

何培林——顺风光电采购营销副总裁

美企申请针对中国光伏业的反倾销调查,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的光伏和新能源制造企业,增加其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就业机会。关于反倾销的理由,我们认为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扶植确实降低了部分光伏厂的成本;而在行业低迷的时期,很多厂家确实存在低价销售的问题。然而这并非关键,关键是美国的光伏厂正过剩的一塌糊涂,他们在频死挣扎之际要拖人下水,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如果调查成立,对于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是有影响的,但不会对于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有致命性的影响,因为目前中国的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还是比较低,不超过30%,而且美国国内市场的总量占全球总量不足十分之一。而对于中国的光伏企业则会敲响警钟,对外出口不能一味的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对于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投资项目的公司而言,要特别小心,如果调查成立,原来的预算模型均要调整,特别是可能面临更高的系统成本。此外,对于中国光伏制造企业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和经验,机会是增加国内企业间的交流,增加政府对于光伏行业的重视和支持,增加对外应诉经验。   
对于美国光伏行业来说,如果最终调查成立,其本身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此事件会增加其国内发展光伏的系统成本,而且这并不能保护其国内的公司的发展,因为其本身就不具备成本和技术优势。此外,美国政府对本国光伏企业也是有补贴的,如Solarworld拿了2亿美元的补贴,其他企业甚至拿到的更多,而如果调查成立,其补贴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总的来说,申诉最后是有可能成功的,因为现在美国光伏行业的确受到了一些实质性的损害。但是即便成功,我不认为会持续很久,因为美国人会发现他们的损失会更大。

Copyright © 2011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