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通过第一期的评测专题,各方企业反响热烈,跃跃欲试。为响应大家的需求,solarzoom特别推出组件产品评测项目的具体执行方案。

宗旨:solarzoom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为业界打造权威产品评测数据信息发布平台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同时保证所有公布数据均由权威机构支持。

参与企业可以获得的数据

Solarzoom将作为信息平台定期公布各工厂所抽检组件的数据;

1光伏组件标准测试条件下6个电参数及其平均值,包括最大功率Pm,开路电压Voc,短路电流Isc,工作电压Vm,工作电流Im,填充因子FF。

2所抽组件代表(从抽检组件中挑选10%的组件作为组件代表)的外观照片。

3工厂的制程能力指数CPK。

4组件代表的衰减趋势曲线。(累计60千瓦时/平米)

5固定区域,同一时间段和电站类型的组件累计发电量。(第二阶段)

6组件可靠性测试报告。

7比功率测试结果。(第二阶段)

8对工厂薄弱环节给出改进建议。

注:组件样品根据测试项目数进行挑选。

电性能测试要求及方法

1采用太阳能组件测试仪对组件电性能进行检测 (第一阶段)

按照标准流程,将组件依次置于测试仪上检测。

测试仪要求:需要有第三方计量机构给出仪器的有效期内的测试证书,并达到AAA级。

标准板要求:需要有(南德或莱茵)TUV认证机构给出有效期内的标准板标定报告。

测试环境要求:测试间环境温度必须达到25±2℃范围内,湿度在30%-60%范围内,待测组件应预先移至密闭、遮光的测试间恒温。

根据solarzoom抽检要求,挑选两托成品组件进行电性能检测。(其中每托各选一组件送样实验室)

2采用比功率发电量测试的方法,对组件的实际发电量和功率之比进行计算。(第二阶段)

我们保证每组实验都在相同区域,相同时间,相同电站类型,相同组件类型的环境下进行。

衰减测试及方法

采用功率测试绘制衰减曲线。

在60千瓦时/平米的累计辐照量下,对组件功率衰减进行测试。用衰减曲线,直观反映组件在衰减前后电性能的比较。

组件可靠性测试及方法

1根据组件序列号对组件使用的材料的类型进行跟踪,在验厂同时直接挑选成品组件(有电性能数据并且包装完成)进行抽检。

2对组件进行机械荷载测试,热斑测试,NOCT测试。(第一阶段)

3加速寿命试验,为了缩短试验时间,采用加速应力,即所谓高加速寿命试验(HALT)。通过试验结果,对产品寿命进行合理性的预推。(第二阶段)

信息发布及更新

• 以上测试所得数据,在通过solarzoom汇总和点评以后,将制成连续专题(每次一个主题的形式),定期发布在solarzoom网站专栏位置,并以EDM的方式发送信息。

• Solarzoom会以3个月为周期,对测试数据进行更新。

• solarzoom在年终会安排一次年度评测表彰大会,用以鼓励评测项目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企业。

• Solarzoom会将专题报告译成中英两版,每期都会以EDM的方式发送给120000全球用户。

备注: 我们将通过随机挑选的方式确定第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入此项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家有意向的企业以自主报名的方式加入。

报名联系方式:

TEL:02158202326-810/13636340252

E-MAIL:joucao@solarzoom.com

QQ:1530099314

本期责编:Cao Xushu

Copyright © 2012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