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转眼间,2012上半年已过,尽管光伏行情不好,论坛却依旧火热。无论网友是悲观伤感、茫然不知所措,还是积极乐观、迎难而上,抑或插科打诨、幽默助兴,论坛这个光伏"小社会"云集了各路大侠,在此施展身手。独特的见解、热门的话题给了大家闲暇之余的思考,当然也不无乐趣。本期专题将对2012年上半年的论坛内容做一个梳理和回顾,也是对优秀帖子和优秀网友的一个展示。

最受关注的帖子
xt_65
[原创] 光伏——赌徒式发展的产物

光伏从它的出生就注定了其特殊身份,没有政府的哺育也只能夭折。那些年我们所有的从业者为了那光环下的暴利就开始了赌徒式的发展,LDK就是其中的代表……

oldkey
[原创] 光伏员工们也许是把光伏作为一个事业,光伏老板们呢。

 

也许光伏员工们特别是技术人员中有很多人是把光伏作为一个事业,在做。但,光伏老板们呢……

dennisjia
[行情分析] 目前很多厂,包括二三线厂满产分析

最近听说大厂,小厂都满产,真的是这样吗?唯一能够饱和生产的理由就是赶德国,意大利的交货期。但德国,意大利那边真的需要那么……

simplan
[原创] 兄弟们别看产能过剩了,看希望在人民大众。

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产能问题暂时放一放,看一看民用市场!如果投入的广袤的人民的海洋中,目前的产能问题都是浮云……

gc1908
[原创] 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镇魂曲——写在离别之际

去年五月,怀着对上市公司的各种憧憬,匆忙间步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一开始对这行业抱有莫大崇拜,基本做光伏做不到上市……

浮云望眼
[原创] 最近怪事多,以史为鉴不要浮云遮望眼

怪事1:连谣言都偏爱民企。国企效率更低,却没有倒闭之忧。

怪事2:悲观情绪和大国沙文主义泛滥:认为小企业都会完蛋……

优秀版主"荣誉出品"
ID:joury888
版块:招聘求职信息
荣誉:
4、5、6月优秀版主
获优秀版主勋章
ID:光电物理学
版块:智力游戏大冲浪
荣誉:
4、5、6月优秀版主
获优秀版主勋章
ID:luyegang512
版块:PV市场行情
荣誉:
5月优秀版主
ID:容云
版块:CPV聚光光伏
荣誉:
5月优秀版主
ID:berling
版块:生产设备供求
荣誉:
6月优秀版主
ID:hongjun120
版块:生产设备及耗材
荣誉:
6月优秀版主
ID:linasong
版块:招聘求职信息
荣誉:
5月优秀版主
精彩技术帖

h2norm
谈谈Metalization的优化

Metalization 这里指传统意义上的丝网印刷 screen printing,烘干drying 和firing。

近几年浆料的进步对metalization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正银。

我总结正银近几年的发展方向: 1.可以烧结更高的方阻,2.同时可印性越来越来好……


gwbllj
新型浆料+普通工艺PK 高效工艺讨论

尽管目前新型浆料价格不菲,但在普通工艺上效率提升幅度可与高效工艺媲美。致使所谓的"高效工艺"成为鸡肋,更何况许多高效工艺存在制程复杂、成本居高不下、专利限制、与下游组件兼容问题并没解决。随着新型浆料垄断地位被打破,价格进一步下降……

魅力网友展示
最有才情的网友  linasong

富有才气,文采斐然,经常性地小文一篇,小诗一首,将心情流露于纸上,常叹无知己。

最具影响力的网友 dennyktm

dennyktm的帖子切合市场,关注热点,影响力很大,大多集中在市场行情和技术版块,最多的回复数和查看数可达118/5628。

最精彩个人空间 shihaihui

Shihaihui的空间内容非常丰富,时刻关注行业新闻动态,像一个小的媒体平台。他回复帖子喜欢用表情带过。

最佳原创网友 小沈沈

小沈沈的思想很活跃,想法很多,也颇有见解和深度,原创帖的频率很高,有网友戏称他为"讨论帝"。

最佳原创网友 tyn888

编译了很多外媒新闻,对新闻版块的贡献不可小觑。年轻虽轻,但已T姐自居,文风如她自己所形容"时而大气,时而没个正经"。

优质设备供应帖
唇枪舌战PK帖

关于光伏产能过剩的讨论在论坛火了好一阵子,各路大神纷纷亮相,发表见解,精彩言论层出不穷,现将一些网友的观点呈上。

备注:以上内容来源于两个帖子:与网友商榷:也谈光伏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阿安)光伏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solarseason)

轻松娱乐帖推荐
参与讨论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STARRY
联系方式:starryjuan@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