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一直被视为颇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太阳能市场。目前,该国依然有3亿人口无法用上电。 鉴于印度光照水平高,太阳能发电在未来将很快成为电力生产的一个可行性选择。 而离网系统或将成为印度电网的救星。

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1点左右开始,印度三大电网相继瘫痪,超过一半地区电力供应中断,6亿多人受影响。该国首都地铁系统完全停运,还有200多名旷工被困地下。有报道称,这应是全球历来规模最大的停电事件之一。

印度是个严重缺电的国家,平均缺电10%以上,有的地方缺电超过20%,以至于各地轮流拉闸限电成为家常便饭。很多企业、医院、办公场所和中产阶级家庭都备有柴油发电机,而3亿生活在偏远农村的农民根本就用不上电。不少专家指出,没有充足的电力,印度无法维持每年8%以上的经济增长。导致印度大规模停电的原因有很多……

  • 电网超负荷运行

    根据印度电监会提供的资料:"7.30"大停电事故发生前,北部区域电网内有四个邦负荷急剧攀升,导致了线路故障及之后的电网崩溃。而7月31日,在东部和北部区域电网恢复联网的时侯,又是北方电网四个邦受电超过调度计划。

  • 有心无力:没有调度权的调度中心

    如果相同的事故发生在中国,那么自国调中心以降的各级调度,他们可以根据当前负荷情况和各级政府的授权,用最快速度切除负荷、调整出力,让电网恢复平衡。

    ……但是,在印度,调度中心没有调度权。

  • 国家与地方:奇特的印度电网

    印度的国调中心与区域调度中心对各邦电网并无调度权,只有建议权。也就是说,在发现到电网负荷过高,已经处于危险状态时,印度国网调度中心只能建议各邦电力公司切除自己的部分负荷,而如果这种要求被拒绝,国调中心就再没有任何手段来调节电网,只能够向国家电监会提出申诉,请求协调解决。

时间 2002-1-21 2003-8-14 2005-8-18 2005-9-12 2006-7-1 2006-9-24 2006-11-4 2007-4-26 2009-11-10 2012-7-30
国家 菲律宾 美国、加拿大 印度尼西亚 美国 中国 巴基斯坦 西欧多国 哥伦比亚 巴西 印度
停电原因 电缆故障 纽约一发电厂遭雷击 电网故障 电站员工操作失误 高压线路故障 输电线路维修 德国一高压线路关闭 电厂技术故障 闪电致电路故障 三大电网瘫痪
后果 吕宋岛店里供应全部中断,全国4000多万人受影响 美国东北部与加拿大部分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约5000万人受到影响 全印尼1亿人受影响 洛杉矶大面积停电,5000万人受影响 河南5市停电,并影响到周边湖北、湖南、江西等各省电网 首都伊斯兰堡以及全国主要城市均被波及,全国70%以上的居民受影响 西欧多过发生严重停电事故,约1000万人受影响 全国供电网络中断 停电持续4小时,巴西境内5000万人受影响,邻国巴拉圭全国断电15分钟 全印度一般地区多大6亿人受影响
图一




图二

图一所示,印度绝大部分地区日照情况良好,尤其是西部沙漠地带,每年可达到2150KWh/㎡的日照水平;中部恒河平原以及南部德干高原日照辐射水平其次,这两部分地势构成印度国土面积的主要部分,年辐射强度可达1900-2100 KWh/㎡。日照强度向东北部依次递减,北部喜马拉雅山地地区接收日照最少。

从图二太阳能辐射资源评估站的分布可发现,最为密集的评估站点集中在西部地区,分散于南部德干高原,东北部几乎没有。

鉴于印度具有丰富的辐射水平,太阳能发电很快将成为未来一个可行的选择。另外,政府补贴是目前推动装机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1 年年初(所有PV)装机量仅为22MW,但是到2011 年年底在各项政策推动下并网发电装机量已达到250MW。国家太阳能计划和古吉拉特邦太阳能补贴政策和各项优惠政策的推出带动了总装机量的增长。目前,安装量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并网项目上。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三年继续,由于缺乏外部激励政策,而且也因为太阳能发电尚未大规模商业化,太阳能电站装机量的增加还需要要看短期内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走向。

尽管联邦补贴项目"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简称"JNNSM")做的还不够好,印度光伏发电依然发展迅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各邦政府试图填补这一空白。目前,古吉拉特邦在促进光伏发电的发展方面最为突出。其它邦正试图迎头赶上。最近,Madhya Pradesh邦从沉睡中醒来并迅速投入行动。

古吉拉特邦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首个在2009 年推出太阳能政策的地区。现行政策将持续到2014 年。最初的目标是达到500MW 的装机容量。由于大量开发人员对此兴趣浓厚以及考虑到可能会有相当数量的初始项目无法实现,当地政府拨出了价值935MW 的项目。古吉拉特邦太阳能政策是唯一一个按先到先得给项目提供固定上网电价的政策。这导致了许多项目被分配给了缺乏经验的或不知名的项目开发商。

……显示全部
拉贾斯坦邦

光伏投资者对于有"沙漠之洲"称号拉贾斯坦邦的兴趣并不亚于古吉拉特邦。尽管邦政府还未出台明确的太阳能补贴政策,不过该邦从太阳能开发商中那里已经获得数百兆瓦的光伏电力。拉贾斯坦邦政府已经将大片尚未使用的沙漠土地给太阳能开发商。当大型项目进入下一阶段之时,该邦可再生能源政策有望于年底推出。

……显示全部
马哈拉施特拉邦

马哈拉施特拉邦邦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面远远落后。近日,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通过出台新激励政策促进风能发展,并有可能促进规模逾5MW的大型太阳能电站的建造发展。

为了鼓励邦内太阳能项目的发展,马哈拉施特拉邦邦政府准备出台相关政策。上周,非传统能源部长Ganesh Naik在给立法议会的回信中写道:"邦政府正在草拟政策以推进发电量5MW及以上的光伏电站发展。"

德里

印度首都的目标为在未来三年内光伏装机量达20MW,给予首都内住宅用户慷慨的每千瓦时37美分的上网电价补贴。邦政府还规定,住宅用户在自己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可获得19%的内部回报率。

中央邦

日前,中央邦 (Madhya Pradesh)政府通过新的太阳能政策。

该太阳能政策规定,四座200MW太阳能电厂将以公司合营的方式被建造。该政策还含有未来十年内免去电费与田税、邦政府为输电电价提供4%补贴并为所发电力展开融资与根据增值税和入境税规则进行适当减免等规定。

中央邦阳光充足,至今已批准297MW的太阳能电站。此外,该邦最大的太阳能项目(130MW)正在该邦Neemuch地区建造。

北方邦

北方邦 是印度人口最大的邦,经常出现停电现象。该邦身处定期停电8-10小时的困境。北方邦 各家各户都需备有柴油发电机或铅酸存储设备。因此该邦对光伏发电需求旺盛。近日,政府以每千瓦时4.75卢比(0.11美元)对100MW光伏项目进行招标。

北方邦 正在寻求从光伏电厂那里采购100MW电力以满足邦政府设立的清洁能源目标。北方邦 电力公司(Uttar Pradesh邦北部五家分布式公共事业单位电力供应商)将以每千瓦时4.74卢比(0.11美元)付钱。

  • 印度银行遭遇光伏滑铁卢 延误项目被处罚款

    今后,银行可能将限制向印度光伏项目发放贷款,此前政府对13个延期的项目进行了处罚,包括印度石油公司所拥有的一个项目。 据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门提供的名单显示,印度拉贾斯坦邦西北部的20个项目中有13个错过了项目截止……【详细

  • 印度光伏组件商工厂利用率低至10%至15%

    印度新德里光伏市场分析与咨询机构BRIDGE TO INDIA日前透露,印度晶体硅光伏组件需求量疲软已导致制造企业的工厂利用率处于极低水平,最低达到10%至15%。这是由于印度制造企业所生产的晶体硅组件在市场上少人问津,需求量颇为……【详细

  • 并网成为印度发展太阳能的一大障碍

    印度的光伏市场近两年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古吉拉特、卡纳塔克等邦都出台了支持太阳能电力政策。例如古吉拉特邦的现行光伏电价补贴为10.81卢比每千瓦时,而常规电价为5卢比左右,可以说非常丰厚……【详细

为了解决巨额的电力缺口,政府只好寻求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渠道办法,以满足本国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经济活动的稳定。

  • 印度提高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

    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近日公布将印度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从6%提高至15%。 印度可再生能源部长Farooq Abdullah表示,已制定出一个行动方案,旨在到2017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0GW。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已占印度……【详细

  • MNRE: 印度离网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可获40%补贴

    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指出,除了离网光伏系统可获得30%的补贴以外,太阳能灯、家用照明系统及210瓦以上的太阳能光伏家用系统可从政府或私有银行处获得40%的补贴……(详细)【详细

  • 印度拟拍卖1GW光伏项目 旨在使光伏装机量翻番

    为了增加清洁能源投资额以应对电力短缺现状,2012财年印度可能将拍卖三分之一的2017年光伏规划项目,从而使该国的光伏装机量增加一倍……【详细

印度电网平价有望比预期提早实现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印度太阳能市场与其它新兴光伏市场有很大不同。由于业内充斥低价产品,印度光伏市场价格竞争异常激烈。这些有可能对光伏企业造成冲击,但也有可能意味着印度的电网平价将比预期更早实现……【详细

离网光伏系统闪耀印度村庄

随着夜幕的降临,居住在印度Meerwada偏远村庄的人们生活陷入一片停滞。工人们放下劳动工具、孩子们勉强在微弱的煤油灯光线下看书学习,大人们则费力地做些最基本的家务。然而,去年太阳能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一切……【详细

独立报告证实印度光伏产业增势强劲

能源环境与水利委员会CEO Dr. Arunabha Ghosh表示,随着各国竞赛成为清洁能源领导人,全球政府将紧紧跟随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的脚步。按照国家太阳能计划二期目标,印度政府必须实施有效的策略,从而提升融资方及融资机构对项目的信心并刺激投资……【详细

Zoom观察室:印度光伏市场前景

本期新兴市场系列报道中,Solarzoom首席分析师Jason Tsai将对印度光伏市场政策(NVVN、Gujarat、Rajasthan)、政府刺激手段及进入风险做详尽的分析……【详细

作为全球第二大快速增长经济体,印度光伏市场在这两年间呈现爆发式增长。虽然国家太阳能计划仍然面临着重重阻碍,但是印度在吸引海内外投资商进入以及降低光伏能源价格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陶蓓华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