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在美国双反阴影尚未挥散之前,欧盟于9月6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据悉,这是中欧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纠纷,也是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而尚德、英利、阿特斯、天合等各大光伏巨头均已发布声明,表示将抗争到底。

  • 1
  • 2
  • 3
  • 4
  发布立案公告
  • 发布日10天内
  针对"替代国"的选取抗辩
  • 发布日15天内
  提交抽样申请表、市场经济问卷
  • 欧委会决定抽样后37天内
  填写反倾销调查问卷
  • 提交市场经济申请表后一个月内
  欧委会官员就市场经济地位到中国进行核查
  • 立案后约3个月
  欧委会决定是否给予市场经济地位或分别裁决
  • 提交问卷后约1个月内
  欧委会要求提供补充问卷
  • 提交调查问卷后
  律师查阅非保密性文件
  • 取得市场经济待遇后
  欧委会就调查问卷内容进行实地调查
  • 立案后9个月内
  初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 初裁后一个月内
  初裁评议
  • 初裁前/后
  中国生产商/出口商可要求欧委会召开听证会
  • 立案后第10个月-第15个月
  欧委会审查生产商/出口商书面和口头意见,做最终裁决披露
  • 得到终裁后第10天内
  终裁前评议
  • 立案后15个月内
  终裁,征收最终反倾销税
"雪上加霜"
  • 反制与斡旋:一场1300亿的光伏反围剿战

    据央视报道,此番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明确表示此案"有谈判余地"给各光伏企业带来一丝曙光,但不出一周后的欧盟正式立案通知书,着实让很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 我国遭遇最大贸易争端 30%光伏企业或倒闭

    继美国对我光伏产业实施"双反"之后,昨天,欧盟委员会也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中欧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纠纷,也是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而这一次,中国企业恐将面临比美国双反更加不利的局面。

  • 8月外贸趋于零增长 欧盟对华光伏立案影响大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9亿美元,趋于零增长(0.2%的微增长)。不过,这一数据仍然高于多数机构的预期。专家分析,制造业外迁成为外贸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另外,欧盟日前对我国光伏产业立案调查,对下半年外贸形势影响巨大。

  • 全球最大反倾销案冲击波 保险公司亦感受"凉意"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反倾销案对保险企业直接影响有限,但是,如果贸易形势继续恶化,外贸信用风险增加,保险公司不仅面临理赔上升,而且涉及光伏产业的企财险、运输险以及内贸信用险保费收入均可能大幅下滑。

企业回应
尚德公司执行董事长  施正荣博士

全球光伏行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广普及太阳能光伏应用,而贸易壁垒恰恰会延缓这一进程。对此,我感到十分担忧。作为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尚德电力一直严格遵守公平竞争的国际贸易准则。目前,公司正在研读欧盟公告,未来我们将积极配合欧盟的相关调查,用事实来回击任何不实指控。 【详细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高纪凡

天合光能的产品既没有倾销也没有获得补贴,是在公平竞争的状态下被生产和销售到欧洲市场的。我们相信调查结果将指明天合光能与其欧洲的竞争对手是完全处于自由公平竞争的状态。 【详细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苗连生

我们将密切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证明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不存在倾销行为。同时,我们仍将继续集中精力,以研发投入为基础,生产有竞争力的优质作为一家纽交所上市的全球化公司 ,我们一直严格遵守国际贸易惯例的最高要求。并且我们的融资渠道和成本结构也是完全公开、透明的。 【详细

晶科能源董事长 李仙德

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的领袖之一,会积极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同时公司也会通过开拓包括中国、南非、印度及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的手段来应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
详细

积极准备问卷 光伏巨头联合应对欧盟调查

"目前,公司正在研读欧盟公告,未来我们将积极配合欧盟的相关调查,用事实来回击任何不实指控。"在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声明中,执行董事长施正荣表示将会正面应对欧盟调查。【详细

海外声音
  • 全球性组织Avaaz反对欧美对中国光伏征收惩罚性关税

    为了避免"扼杀重要绿色能源革命的全面贸易战争",全球性民间组织Avaaz呼吁人们在"拯救太阳能"请愿上签名。如果签名人数高达50万,Avaaz将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欧盟贸易委员会正式提交申请。自9月6日始,已有117352位人士签名。

  •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背后的真相

    "太阳能世界"等企业状告中国企业倾销的做法招致不少德国业内人士反对。德国光伏项目开发企业WirsolSolar创始人斯特凡•里尔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极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判定中国企业倾销可能让德国企业失去竞争。

  • 德国冷眼看待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

    从短期来看,欧盟的诉讼未必能取得成功。柏林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的首席分析师雷奥纳德-赫比希表示,中国产品的相关文件比较齐全,证据充足。他举例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因为缺乏中国方面的数据,结果以泰国为参照,得出离谱的惩罚性关税数字。

事件回顾
5月17日
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31%到250%的反倾销税。
5月下旬
国内业界巨头集聚上海,对美国反倾销的裁定展开声讨,其中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天合CEO高纪凡、阿特斯董事长瞿晓华等大佬悉数出席。
7月20日
商务部决定针对美国和韩国的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为期3~4个月后将公布初裁。
7月24日 欧洲光伏制造商向欧盟提起对华"反倾销"调查申请。由于欧盟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光伏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7月26日
英利、尚德、天合及阿特斯四大中国光伏企业,代表光伏发电促进联盟和中国光伏行业正式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呼吁欧盟慎重考虑对华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呼吁中国政府积极维护国内企业合法权益,力求阻止欧盟立案。 随后, 4大光伏企业宣布将于8月2日停工一小时,抗议欧盟计划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不过,这一预计超万人的停工计划最终被相关管理层叫停,未能成行。
8月13日 商务部紧急召见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入京,共商对策。四巨头提交《关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将重创我国产业的紧急报告》。
8月15日
尚德电力日发布公告,宣布施正荣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金纬接任。
8月17日 商务部受理了对欧盟多晶硅企业的双反申请,将在一个月后宣布是否立案。
8月30日
在距离欧盟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不足10天的关键时刻,默克尔4年之内第6次访华,当天,与外界"默克尔将避谈光伏"的猜测截然相反,利好消息最终传出: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避免反倾销,进而加强合作。
8月31日 中国股市开盘,光伏概念股的向日葵强势涨停,多家光伏股逆势上涨。 同日,欧盟却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发出照会,确认将对中国企业出口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英利公司总裁助理、法务总监陈卓也表示:商务部上周末致电英利,通报中方已收到欧盟光伏案照会,并召集英利与尚德、天合、阿特斯这4家光伏企业的代表和反倾销律师,于9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议对策。
9月4日
商务部临时取消与四大巨头的光伏业会议,业内揣测事情可能有所转机。
9月6日 中国等来了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业反倾销调查的正式立案。
股价表现
  • 欧盟启动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 光伏股涨跌不一

    i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SLR10)下跌0.86%,成分股涨跌不一,英利绿色能源领涨,涨幅7.05%;尚德电力跌4.88%;晶澳太阳能跌4.6%;天合光能跌3.82%;赛维LDK跌3.76%。

  • 多家光伏企业面临退市兼并风险

    在美上市光伏企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利新能源亏损额高达1.4亿美元;天合光能净亏损1.2亿美元;赛维LDK年净亏损额为10.8亿美元,负债总额266.76亿美元;大全新能源净亏损2080万美元;尚德推迟报表,截至一季度负债总额为3.6亿美元。

  • 欧盟对中国太阳能反倾销立案 台太阳能股齐涨

    此次欧盟对中国太阳能反倾销正式立案调查,台湾太阳能厂群起先涨,盘中新日光(3576)、达能(3686)、绿能(3519)、科风(3043) 、阳光能(9157)先行涨停表态,太阳能族群在消息释出后,族群涨幅达3.5%以上的水准。

专家谏言
郭夏:中国光伏企业别把注意力都放到贸易战上

中国作为一个对国际市场负责任的大国,不能只靠以牙还牙的贸易战方式挽救危机。光伏产业走出危局的根本出路就是控制产品的出口,扭转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光伏产品市场上恶性竞争的被动局面。为此,必须尽快启动国内光伏电力市场,加速消化光伏企业的过剩产能。【详细

周俊生:中企要主动面对欧盟光伏反倾销

这一次欧盟对我光伏电池出口行业挑起的反倾销调查,对我国的光伏企业造成很大压力。但是,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从这种压力中看到自身不足,积极提升光伏产业的技术含量,开拓国内市场。【详细

史珺:中国光伏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双反?

建议一,中国政府应当提出宣布进行"贸易反击战"的威慑。 "你扔原子弹,我就扔手榴弹"这是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面对美国在朝鲜战场上威胁使用原子弹时的回答。今天,我们在面对美国对于中国光伏所设立贸易壁垒时,依然要有这样的气概。【详细

邓聿文:反击是最好的回应

就在默克尔笑铃铃前脚带走大笔合同,欧盟后脚就跨进来,对中国光伏产业举起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反倾销大棒。近10多年来,尽管中国遭遇了世界最多的双反调查,但像欧盟这样变脸之快、配合默契的,可谓世所罕见。【详细

抱团行动
  • 欧盟对华反倾销立案 中企力避"双输局面"

    目前英利、尚德、阿特斯、天合等中国光伏四大巨头动用欧洲上下游供应商关系,组织"光伏平价联盟"开展游说活动,其游说重点是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相关度最密切的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三国。

  • 商务部9月定夺光伏"双反" 或将反制欧盟

    在欧盟受理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针对中国光伏反倾销诉讼之后,作为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将在9月17日之前"定夺"是否对欧盟对华出口的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

  • 应诉是良策 Solarzoom组织光伏企业抱团应对欧盟反倾销案

    尘埃虽已落定,但因为欧盟初裁结果会在60天到9个月内作出,终裁结果会在15个月内作出,在这个期间,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除了政府层面进行沟通磋商,化解摩擦,中国的光伏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抗辩的途径。

转战国内
  • 未来我国光伏产品的市场主要在国内

    我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是普遍共识。但不完全正确。这种过剩只是相对的。从绝对量看,我国光伏产能距市场潜在容量还有一段距离,并不过剩。相反的是,我国国内光伏市场,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 光伏扩内需刻不容缓转机在"屋顶"

    投资规模过大、产能过剩已是既成事实,"双反"调查也无法回避。那么,在拉动整个行业继续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内需"的扩大并持续增长就变得刻不容缓、尤其重要。甚至可以这么说,确保内需的可持续增长已成为我国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证。

  • 相关部委酝酿光伏"救市" 力挺行业度"寒冬"

    "最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委一直在召集我们开会商讨对策,下周还要继续开。包括电网介入等,有10多项扶持措施都在酝酿中,今后有可能陆续出台。"在全行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当口,一位光伏龙头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的这一信息不啻于为行业照进一丝曙光。

从近期的动向可以看出,相关部门鼓励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对冲欧美"双反"风险。

比如将每度电1元的上网电价延续至2014年;为沙漠、荒山太阳能电站项目提供优惠;要求地方政府每年完成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并纳入考核等。 这一切似乎都昭示着眼前的危机只是一时的,目前光伏产业所需的应是反思,如此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陶蓓华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