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1日开始,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与此同时,全额收购富余电力,免收系统备用费。[网友点评]
 

2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4月28日公布的结果显示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总规模为1709MW。


2月24日,工信部正式下发《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促进光伏产品应用,扩大光伏发电市场。根据规划,到2015年,多晶硅领先企业达到5万吨级,骨干企业达到万吨级水平;太阳能电池领先企业达到5GW级,骨干企业达到GW级水平;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3月27日,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实现太阳能大规模利用,发电成本可与常规能源竞争;突破规模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技术;全面布局开展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及新型电池技术研发;全面部署材料、器件、系统和装备科技攻关。

9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重点在中东部地区建设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建设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和1000个新能源示范园区。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每个省(区、市)申报支持的数量不超过3个,申报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万千瓦。鼓励各省(区、市)利用自有财政资金,在国家补贴政策基础上,以适当方式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


9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


10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标志着分布式发电示范项目正在积极快速的落实。

 

10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提出,要积极利用太阳能。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十二五"时期,中国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利用相结合,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密集和有针对性的新政策出台无疑会为光伏企业带来实质利好,但政策切实执行落实到位才是关键。
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认为,国家电网此次发布的规定和要求必将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但这个规定还是原则性的,不够系统完善,国家能源局也在制定有关要求,从国外经验来看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应用应该可以更加便捷,应该做到用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像安装家电一样便捷,实实在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
 
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费用就需42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要400多万元。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由于属于间歇性能源,其接入对电网电压稳定构成一定影响,消纳问题一直是新能源发展中的最大障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称,目前我国居民电价较低,应用分布式光伏并不划算,而各地工商用电价格普遍超过1元,使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具备一定的经济性,因此预计国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最早从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经济园区等集中示范区起步。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否能够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国光伏企业,最终还要看国家能源局制定的补贴政策,目前业内预计分布式光伏项目有望达到1度电给予补贴0.4元至0.6元,这将极大刺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国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 分布式光伏电源具有小而分散、技术简化等特点,但目前成本仍比较高,如果并网再收费就会进一步增加项目开发成本,不利于发展。 分布式光伏是在政府政策和补贴下发展的,因此它未来的发展规模一定是按照政府的规划范围,并不取决于国网的措施,关键取决于政府补贴。而规划以外的不好发展,因为拿不到补贴。
赵春江:效仿日本"绿电回购"政策 推动分布式系统发展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讯 在上海市闵行区山花路的一幢高楼里,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建起了全中国第一座家用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如今,这个电站已运行了近6年,年发电量超过3000度,度电成本接近1元。如果以该发电站全运行周期25年计算,刨去设备折旧及系统维护费用,平摊下来度电成本甚至可低于目前国内普通火电厂水平。

然而,赵春江除正常交电费外,他每年还得为自己生产的电额外上交1250元钱。

近日,赵春江在接受《对话》节目采访时提出,我国政府应尽早落实"绿电回购"政策,即电网以高于市电的价格回收多余的太阳电。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陶蓓华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