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3年12月19日-20日,一场跨越光伏与资本的行业盛会点燃了与会者的激情。这是一场光伏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盛会,这也是一场承上启下、揭开2014光伏大幕的行业盛会。

在国内光伏终端市场引爆之际,由SOLARZOOM光伏太阳能联合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申银万国证券共同举办的“中国光伏行业电站交易及金融峰会暨第四届SOLARZOOM会员大会”为光伏与资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对话和对接平台,深入剖析诸如电站的开发和投融资、退出机制、高速公路与光伏应用、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等行业热点、难点的同时,还将帮助资本寻找到投资标的。涉及电站市场的创新性和探索性案例及解决方案将在会议上得以分享,必将为行业带来深远的示范性意义和重要的借鉴作用。阅读全文>>

会议时间: 2013年12月19日-20日
会议地点: 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
主办单位: SOLARZOOM光伏,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
协办单位: 申银万国证券
赞助单位: 中利腾晖、单晶M1&M2产品联合发布会、华为、 中怡保险、TÜV莱茵、TÜV南德、道康宁、浙大 桑尼、固德威、上海淘科、特歌、新奥、盛康、 史陶比尔、江苏添福
媒体支持: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东方早报、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美通社、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 报、和讯网、SEMI、南方周末、上海金融报、 华夏时报、大智慧阿斯达克、PV-Tech
会议亮点:
电站交易平台正式成立,2014年两百亿电站成交量引发行业热潮
光伏电站项目证券化及投融资,引导未来投资趋势
行业首个电站综合性保险使电站交易成为可能
EV+PV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资本与行直面对话,更好的帮助资本寻找到投资标的
核心上市公司高管集体亮相
发展光伏是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我衷心希望这一次的“十面霾伏”能够引起全社会自上而下 的高度重视。经济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提高可再 生能源在工业经济中的比例已刻不容缓。发展光伏绿色新能 源,无疑是解决雾霾天气,解决环境问题,解决经济和社会 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将电站打造为金融产品
我们将太阳能光伏电站看作金融产品,不仅仅从工程的角 度来理解,而是通过一体化的建设达到最佳的性价比。如 此,才能促进上游良性、健康、可持续地进行规模化发展。阅读全文>>
打一场抗击雾霾的人民战争
旧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中国已告别传统经济,将迎接绿色 的新能源时代。中国的环境治理已刻不容缓,希望通过国内 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以星星之火抗击雾霾。联合社会各界 力量,团结一心,打一场抗击雾霾的人民战争!
建了电站是要靠发电赚钱的
不管是开发区模式也好,还是谁来代收代缴也好,总之要有 一个保障我收到电费的地方。收不到电费,什么都是空谈。 因此,就光伏分布式而言,政策落实非常重要,好的模式可 以借鉴,收到电费至关重要。阅读全文>>
警惕新的投资风险
两年前,国家要求五大电力等相关国企投资开发光伏电站, 去年开始大幅度下降了电站投资成本,提高了持有电站的 收益率,五大电力等国企开始抢指标投资开发,明年将会 出现基金等非行业内的大量投资者。新的投资风险随之即 将来临,需要理性投资,警惕中国光伏投资者一哄而上。
明年12GW的总目标一定能完成
纠结于明年分布式与地面电站各自多少比例其实没有意义。 即便明年分布式装机做不到8GW,地面电站的部分也一定会 弥补。12GW的总目标一定能完成。东部屋顶电站虽然规模效 益差,交易复杂,但收入稳定、市场潜力巨大,非常适合中 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
高效路线是未来的方向
光伏发电能否在国内迅速普及的根本还是度电成本的不断 降低。这要求降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依靠技术进步 来实现。高效路线是未来的方向。光伏产业链的思路应围 绕客户价值展开,也就是度电成本怎么降低?
未来将实现高速公路和光伏“双轮驱动”
光伏行业可以看作是刚刚进入成长期的朝阳产业,未来发展 空间巨大。光伏与高速公路两类行业融资需求都较大,具有 相似的投资经营模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经营期间的收益曲线 迎合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投资需求,有利于带来公路行业 上市公司收益的稳定增长与平衡。阅读全文>>
明后年行业的资金量仍然缺乏
目前光伏行业是大病刚复苏的状态,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 事情做好。这个行业的资金量缺乏在明年、甚至是后年还 会继续保持下去。光伏上市公司的债务仍然很重,谈不上 发展额外的业务,最重要的是明年、后年将自己的部分做 好,为长期发展打基础。
发展分布式需要打通融资渠道
发展分布式电网,首先要确定商业模式,这个不是很困难, 很多聪明的人会想到,国外也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其次, 就是要打通融资渠道。如果明年中国做分布式投资规模达 到6-8GW,按照每瓦投资成本9元计算,这就需要720亿人民 币的总投资。如果没有打通融资渠道,很难完成。阅读全文>>
PGO绿色生态合作组织成员:国电光伏、招商新能源、国电蒙电、 国电南瑞、中国电科48所
12月19日晚,国内五家主流单晶制造商隆基、晶龙、卡姆丹克、 天津中环、阳光能源共同推出单晶M1&M2产品。阅读全文>>

圆桌讨论:关注光伏电站

主持:SOLARZOOM创始人刘昶
嘉宾:(从左至右)大全新能源姚公达,招商新能源李原, 国电光伏徐忠,SolarMAX Tech David Hsu,西安隆 基李振国,亚玛顿林金锡

视频采访:展望2014

会议期间,晶澳王润川、杜邦马可、TÜV莱茵邹驰骋、广东能大 卢伟中就明年行业的发展情况向SOLARZOOM记者畅谈了他们的看法。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Starry

联系方式:starry.li@solarzoom.com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