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分布式光伏应用与金融创新大会

12月19日,上海,一场声势浩大的光伏跨界大会盛情绽放。汇集光伏行业,政府及协会(学会),基金会、领事馆、校友会、环保领域,互联网领域,媒体、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的人士和终端用户(别墅业主、社区代表、小工商业主)等上千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千人汇聚一堂,共襄盛会。“跨界”、“模式创新”、“能源变革”、“光伏亿家“、“光伏电商”、“能源互联网”、“全民光伏”等字眼闪耀其中。这不单单是 一场行业创新会议,更是一场引领能源变革的盛会。这场光伏与互联网的跨界会议在岁末年终引爆了光伏业界和对光伏持有浓厚兴趣的行业的热情。

观点荟萃


SOLARZOOM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
SOLARZOOM率先开通第三方垂直电商平台,推广分布式光伏行业“零首付”、“零抵押”等多种融资贷款服务、“全面保障计划”和第三方账户监管服务,首创光伏设备团购电商平台,首创二手设备处置服务,全面服务终端客户和正规EPC企业,保障投资商、EPC和终端客户的利益。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朱元昊

上海讨论多年的“平改阳”课题正在紧锣密鼓地调研,可能标志着十年前提出的上海十万屋顶计划进入实施阶段。这样我们不光在郊区别墅的屋顶上做,也可以使我们在市区的老建筑,不管是高层还是多层建筑上都可以进行应用,这样使上海的应用空间会更大。

国电南瑞副总监戴晨松

民用分布式光伏接入系统现存问题包括:开关、计量表等设备安装分散;未配置防雷等保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运行信息不足,难以支撑电网未来的管理需求。因此,需要更为通用化的解决方案,将用户侧并网一二次设备集成,为电网和分布式光伏业主的管理提供支持。

SOLARZOOM光伏亿家项目总监曹旭曙

备案方面,以上海为例,目前备案由地方区级发改委收集资料,统一整理后递交市级发改委。权利还未做到真正下放,在文件传递时,极易出现copy大走样的情况。为补齐资料,反反复复劳民伤财。应真正落实权利下放,让办事人员可直接与需求方对接或由电网公司全权代办相关备案事宜,简化流程。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莹

招商银行会根据光伏亿家的平台所能够产生的大数据,以及对整个流程,质量和数据的管理,采取信息的直连。通过信息的直连企业可以很方便的在网上直接申请额度,包括今后的提款、放款全部都是在网上进行操作。

中信银行首席项目官俞志良

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我们仍然是持续看好的,也希望国家能够给一定的支持力度,对于金融行业或者是光伏产业给予更加宽松的信贷政策或者是行业的政策。也希望光伏行业通过分布式光伏的积累,为将来光伏行业的二次腾飞做出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中怡保险执行总监项菁

通常来说不同的损失原因保险公司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方案。但是比较难的是整个系统效率,因为系统效率的测试存在一些争议,不同的测试时间、不同的测试标准、不同的测试工具可能测出来的系统效率上下可以达到3%到5%的差异,所以我们在研究怎么样把这块的风险落实到一个实实在在的产品上面。

晶澳高级经理王梦松

组件功率每高出5W,意味着单位面积的发电量增加2%左右。组件功率每高出10W,意味着系统端的综合周边成本可降低3%左右。目前,晶澳常规单晶组件功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0W。明年上半年,晶澳单晶组件可以做到290W,多晶组件可以做到270W,都是量产的效率。

TUV南德光伏产品部项目经理柳亚群

背板的应用差异化还是非常大的,根据地区的差异,背板需要在耐紫外辐照性、耐风沙磨损性、耐盐雾性能、耐湿冻性能等拥有良好的表现;此外,背板还有一些特殊功能要求,例如,贴近屋顶安装等对防火性能要求较高的项目,需要阻燃性/防火性能更高的背板;农场应用需要耐氨气要求。

Evonik Specialty Chemicals商务经理潘鲤霆

在我们居民光伏应用里面,应该使用含氟的材料。含氟的产品基本上没有办法回收,对于大家来讲在将来某一个阶段,国家会面对这么大量的废品,几千万吨的产品,我们需要去处理它,处理它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就是各位使用者。

西安隆基战略规划处经理王英歌

单晶系统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优势明显,可在有限面积下输出更多的电。高效的单晶系统更有利于降低度电成本,提高电站投资收益。在分布式屋顶电站系统成本上,单晶与多晶基本一致,而单、多晶组件单位成本将在2年内打平。

爱康科技市场部经理郭素丽

融资难主要问题节点是电站本身的质量对于投资方, 对于业主,对于金融机构,对于保险而言,大家对于收益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所有人在介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一定是有所担忧的。所以从企业自身来讲,整个设备制造和 工程质量是我们应该核心抓的关键竞争力。

当然融资租赁董事长黄剑文

分布式电站现在来看,一方面中国的空间刚刚形成,另外一方面因为地面集中式电站建设有很多的难度,比如说每个地面电站建设有相当大的投资量,而分布式电站 恰恰相反。分布式电站所需要的条件和地面电站相比也相对简单。现在分布式电站之所以引起重视,除了政府比较关注之外,像上海,一个是补贴比较高,第二个补 贴周期比较长,所以这块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另外投资人也感觉到投资分布式电站和其他的投资比较,除了比较安全以外,回报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认为光 伏电站这几年分布式电站建设已经成为产业的新宠。

圆桌讨论


中国分布式光伏该如何发展起来?


交大在分布式光伏上面已经有一个案例,就是在交大的闵行校区有一个1600平方米的绿色实验室,已经运营了5年时间。我们希望通过分布式光伏以及太阳能的光热和生物质能给我们1600平米的绿色能源实验室做到零能耗,就是完全和外界的电网切断的状态。更多

媒体报道


光伏亿家刘昶:怎么在互联网上卖光伏?

中国新能源的未来在光伏,光伏的未来在分布式,分布式的未来在全民。对于这种碎片化,小型的应用,垂直电商如何发挥关键应用”。

听保险经纪说光伏业那些让人没想到的事

跳出能源看能源,是个好角度。中怡保险经纪可再生能源部执行总监项菁从保险业的角度,说了分布式光伏存在的问题,和保险操作的困难,也是给光伏从业者和投资者们提个醒。


刘昶:光伏的未来在分布式,分布式的未来在全民

分布式光伏行业垂直电商化的优势是:一是最大行业门户都是潜在消费人群的主要流量入口。二是EPC和供应商投入少,推广精准,营销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终端用户采购成本。四是项目流程可以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保障设备和工程质量。

曹旭曙:屋顶光伏电站的各种难处

第一个难题就是很多楼房的屋顶缺乏承载力的数据,造成这个难题的原因是楼房买卖的时候开发商的图纸没有明确的交给接货方,或者是楼房经过几次的买卖图纸就完全丢失了,如果把这些数据和图纸做一个备案的话,很多项目都是可以做的。

戴晨松:电力公司实现对分布式电站的统一管理

为了适应和满足分布式光伏发电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需求,分别从光伏电站就地控制、并网接入和大电网运行控制三个不同层面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并分别研制出3套系统、7个系列终端,为支撑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微电网运行控制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

张莹:互联网金融为绿色金融服务

我们金融机构觉得分布式电站目前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我想从我们做分散风险,更多的参与主体,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下面有请我们上海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莹跟大家向分信用贷款助力分布式电站项目融资。


上海分布式光伏申请量超指标 平改阳计划或实施

“上海今年分布式电站的指标是200兆,(现在的)申请量已经远远的超过了这个数量”,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朱元昊透露。对申请量超过指标的原因,朱元昊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上海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光伏和支持家庭和企业安装分布式电站的政策。


分布式光伏暖风频吹,要拿到钱还是很难

“我们在开发的时候把银行、企业都叫来了,企业说需要银行支持,银行说也支持企业,但双方还是走不到一起去。”近日于上海举行的SOLARZOOM光伏亿 家“分布式光伏应用与金融创新大会”期间,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朱元昊对澎湃新闻表示。

图片报道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Stephanie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