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截止目前,2014年三季度业绩披露落下帷幕。财报显示,多家在美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好的增长:阿特斯营收额、利润额及出货量同比激增;晶科能源净利润环比翻番至4579万美元;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首次突破1吉瓦;晶澳太阳能组件转型战略依然光芒绽放;大全新能源多晶硅出货量创历史新高;英利绿色能源净亏收窄……

财务指标纵向对比

天合光能

晶澳太阳能

阿特斯太阳能

晶科能源

英利绿色能源

昱辉阳光

大全新能源

韩华新能源

财务指标横向对比

健康度分析

偿债能力

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性的指标,越高表示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短期的 周转成本也可以相对较低, 然而由于里面含有库存,在库存跌价风险大的市场中,更多的会关注速动比率。

Krystal/Solarzoom

速动比率是减除库存后的企业流动性 指标,越高表示企业短期安全偿债能力越强,同时也表示企业可转换为现金的 资产部位较多,处在较有弹性的地位,有能力找寻及等待新投资,然而若产业链处在资金困难的时期,更多的会关 注现金比率。

Krystal/Solarzoom

现金比率将存货与应收款项排除在外 。现金比率只量度所有资产中相对于当前负债最具流动性的项目, 因此它也是三个流动性比率中最保守的一个。反映出公司在不依靠存货销售及应收款的情况下, 支付当前债务的能力。

Krystal/Solarzoom

负债比率

资产债务比率表示该企业负债率的 多寡,它既反映了企业长期偿债能力, 同时也反映了企业的资本结构和企业利用外借资金的程度。该比率越高表示债务也越高, 向银行的融资能力会受到影响。

权益乘数又称股本乘数,是指资产总额相当于股 东权益的倍数。 权益乘数越大表明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占 全部资产的比重越小,企业负债的程度越高;反之,该比率越小,表明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占 全部资产的比重越大,企业的负债程度越低,债权人权益受保护的程度越高。

Krystal/Solarzoom

运营能力分析

资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反映 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是从企业全部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流动资产角度对 企业资产的利用效率进行分析,以进一步揭示影响企业资产质量的主要因素。一般情况下,该指标越 高, 表明企业流动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利用越好。在较快的周转速度下,流动资产会相对节约, 相当于流动资产投入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而周转速度慢, 则需要补充流动资金参加周转,会形成资金浪费,降低企业盈利能力。

固定资产周转率主要用于分析对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比率 越高,说明利用率越高,管理水平越好。 如果固定资产周转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偏低,则说明企业对固定资产 的利用率较低,可能会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它反应了企业资产的利用程度.

总资产周转率综合反映了企业整体资产的营运能力,一般来说,资产的周转次数越多或周转天数越少, 表明其周转速度越快,营运能力也就越强。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从各个构成要素进行分析, 以便查明总资产周转率升降的原因。企业可以通过薄利多销的办法,加速资产的周转,带来利润绝对 额的增加。 存货周转率分析的目的是从不同的角度和环节上找出存货管理中的问题,使存货管理在保证生产经营 连续性 的同时,尽可能少占用经营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促进企业管理水平 的提高。

Krystal/Solarzoom

现金周转率

持有现金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日常的交 易需要,并且作为一个流动储备以弥补现金流入和流出不平衡时出现的短缺。较高的现金周转率 意味着企业对现金的利用效率较好,但并不说明这一比率越高越好。目前的光伏企业普遍获利不佳,需要现金维持 企业的投资弹性,因此就现在而言,指标越低可能更为有利。

Krystal/Solarzoom

议价能力与存货销售能力

公司的应收帐款在流动资产中具有举足 轻重的地位。公司的应收帐款如能及时收回,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便能大幅 提高。应收帐款周转率就是反映公司应收帐款周转速度的比率。 它说明一定期间内公司应收帐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应收账款周转率越低表示对 下游的议价能力越差, 无法有效议得对自己较有利的账期来降低成本。

应付账款周转率是指反映 企业应付账款的流动程度。该指标越低表示对上游的议价能力越好, 可以有效议得对自己较有利的账期降低成本。

存货周转率反映存货的周转 速度,即存货的流动性及存货资金占用量是否合理, 促使企业在保证生产经营连续性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存货周转率不仅可以用来衡量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存货运营效率, 而且还被用来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反映企业的绩效。该指标越高就表示可以在同一个销售期中, 消化掉较多次的库存,主要体现了企业的存货控管以及销售速度情况。

Krystal/Solarzoom

投资回报率

资产回报率(ROA)的定义非常清 晰,就是净利润/总资产。这个回报率衡量的是资产的回报率。 资产收益率是业界应用最为广泛的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指标之一,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资产利用效果越好, 说明企业在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使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否则相反。

净资产回报率(ROE) 是净利润比股东权益,也称作股本回报率。ROE对股东来说意义最大, 是股票复利增长的源泉。ROE可以在不同行业与不同企业之间横向比较。相当于股票这种"股权债券"的收益率。 对投资人来说无论是投资铁路还是互联网,都相当于是买了"股权债券"。在同等风险情况下, 当然是收益率越高越好。而且,ROE还可以与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的收益率跨资产类别横向比较。

Krystal/Solarzoom

表格总结

财报分析

相关阅读

相关专题

2014年Q3光伏企业财报(上))
2014年Q3光伏企业财报(下)
编辑结语:财报分析可见,从一季度到三季度,在美上市企业整体业绩呈梯度上升。ROE、ROA及资产负债率纷纷整体上扬,偿债指标有所回暖,但部分企业的财务杠杆依然较高,例如昱辉和英利资产负债率均逾90%。 鉴于在规模扩张及产业链延伸方面的投资表现谨慎,低效资产对晶科与天合的拖累较小,因此资产负债率均低于70%。此外,自推出消费税后,第三季度日本市场需求显著放缓。受此不利影响,韩华三季度日本市场出货量占比从上季度的51%下跌至43%,中国市场出货量则从上季度的6%增至本季度的30%。然而,受制于中国较低的平均销售价格, 该企业运营利润率从负3.6%下滑至负6.1%,净亏损环比激增至3820万美元。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Krystal Bian

联系方式:Krystal@solarzoom.com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