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虽有欧美双反阴云萦绕不去,但光伏志士仍众志成城力拓市场。虽有孚日、ABB等大型企业“黯然神伤”退出光伏,但也有史玉柱、许家印等资本大亨“任性”进军光伏。这一年,虽有路条倒卖之风搅乱市场,但今有能源局挥剑力斩。这一年,虽地面电站开发热潮不复往昔,但分布式光伏正引燃全民热情。2015年,新的一年已拉开序幕,光伏市场前景几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光伏众人依然凭借着一股执着坚毅的精神,以技术创新和平价上网为源动力,扬帆起航。2015年,光伏产业或将上演一幕更为激荡人心的好戏,而众位业内老总们也有说不尽的一番话,且听他们娓娓道来。

航天机电石磊:理性与专注

2014年,光伏行业关键词是 “回暖”。

和很多新兴的行业一样,光伏历经了政策簇拥、资本追逐的光辉时代,也不可避免坠入了非理性扩张以及贸易壁垒的“黑洞”,然而至今为止,光伏产业依然整体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

所以,光伏一直是“暖”的,只是不再“热”。

资本不再骤热、产能扩张不再骤热、追捧不再盲目,理性的回归让我们对整个产业的未来和发展愈发充满希望和信心。

作为一个能源技术产业,专注才是生命力,研发的专注带来技术跨越、质量的专注创造社会价值,管理的专注铸就恢宏前景,人才的专注实现企业愿景。

“实业”势必要脚踏实地,专注而务实。

在新的一年,航天机电谨与务实的媒体Solarzoom一起,与业界同仁共勉:用理性与专注赢得口碑、荣誉以及来自世界的瞩目。

晶科李仙德:2015,让我们夯光伏!

这是一个催人老的行业,虽然我不愿意承认;这是一个让人没法优雅的行业,虽然我试图改变。油价、经济、补贴、电价、原料、政策、各国利益绑架下艰难的博弈, 任何一个事件都牵动它的起起落落。心脏在跌宕中强大,悲喜在淋漓间淡定。但是我还是相信,即使再困难,只要真诚的专注于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世界不会在我们的眼前倒塌,而我们就是每天在做着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2015的中国如日中天,2015的中国雾霾渐消,2015,让我们夯光伏。

晶澳曹博:磨砺宝剑共创蓝天

回顾2014年,光伏行业在整合中寻求突破,光伏人坚韧、执着、锐意进取,通过产业链整合,迎来行业新的曙光。部分拥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做出了很好的业绩。

光伏行业已经告别初创期,激烈竞争成为新常态。光伏企业唯有不断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差异化发展,才能在未来的长期竞争中站稳脚跟,茁壮成长。晶澳以持续追求产品卓越为核心理念,通过不断积累高转换效率和高可靠性的产品,形成差异化优势,结合有效的市场战略布局,2014年成功完成了主营业务由电池向组件的战略转型并实现下游电站系统布局,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组件品牌及出货量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展望2015年,美国双反、日元贬值、欧洲经济及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等等,以致多国经济疲软,令人堪忧。然而,中国光伏市场在政府有力推动下继续稳步前行,大量新兴市场蓬勃发展,光伏新产品推陈出新,诸多资本积极进入,使得光伏产业更加蕴实。

光伏行业多年来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变化大,但不管市场每年如何变化,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光伏市场稳步增长的趋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会改变!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论身在哪个企业,经历过多少辛酸,洒下过多少泪汗,光伏人都是幸运和骄傲的,因为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共创人类生存碧水蓝天,提供人类发展绿色能源!

顺风雷霆:光伏行业很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从光伏行业的整个发展需求来看,光伏现在才刚刚开始。尽管一年以10GW的量来看已经不小了,但是从能源整体结构来看,还是非常小的。如果光伏每年达到50GW甚至100GW,我们都不应觉得惊奇,因为光伏作为最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这是必然。从这个趋势来看,光伏是一个很有潜力,也是一个很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行业。

顺风的目标是成为行业最有价值的运营商,我们希望用5年的时间建设10GW的光伏发电规模,来实现我们的阶段性发展目标。2013年,顺风并网890MW,2014年,顺风并网644MW,加起来已经超过1.5GW,如果2015年能够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拿下3GW,则已经接近5GW。再有两三年的时间实现10GW是很有可能的。从远期来看,我们希望通过5-10年实现50GW的光伏发电规模。

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到可持续发展,这是全人类都应该看到的一个重要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如果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话,我们就没有未来可言。可持续发展一定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方向,但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为可持续发展来提供重要的撑。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离不开能源,如果传统能源消耗完了怎么办?自我认识和反思一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就非常清楚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就是能源,能源的核心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做清洁能源的前景和重要性都是可以看得到的,正是这样一个对未来如此重要的产业,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在此祝愿光伏行业在新的一年里顺风顺水,更进一步。

协鑫朱共山: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

回眸2014,中国光伏行业复苏势头喜人。在政策的着力引导和培育下,国内应用市场启动强劲。以协鑫硅烷流化床技术、高效多晶硅片S3+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推动行业整体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内需与科技的双擎驱动,令中国光伏在自主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愈发稳健。

展望2015,“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的判断振聋发聩,民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期盼殷殷心切。还呼吸以清新,还天空以蔚蓝,还山水以明净,既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责任。以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为核心业务的协鑫集团,将继续秉持“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和产品,创新综合服务,拥抱互联网,融入大数据,加速“六位一体”微能源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加速清洁能源的资源引进和综合利用,为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的落实,为绿色能源进入寻常百姓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英利宋登元:技术创新引领光伏发展

作为一名普通的光伏人,在此向众多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贡献出才智和心血的光伏同仁们致敬。

忆往昔,光伏人为之自豪,因为技术创新使我们创造了一个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产业。纵观2014年,国内光伏产业政策持续向好,光伏产业和市场回暖态势明显,我们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和全球市场占有率都建立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看今朝,光伏人任重道远。2015年是完成光伏“十二五”规划目标及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承上启下之年,高效率低成本太阳电池技术仍是研究的热点,双面电池、PERC电池、异质结电池将助力太阳电池效率的提升,大规模生产的晶体硅太阳电池效率将超过20%;先进的N型硅太阳电池将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15%提高到20%左右;光伏发电成本仍会保持下降趋势,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的区域越来越多;我国光伏新增装容量将持续保持10GW以上的年增幅,大幅超越“十二五”末累计光伏装机35GW的目标已无悬念,累积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

技术创新引领光伏发展。在光伏追梦人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注定又是一个光伏载入史册之年。

杜邦郑宪志:持续创新 助力实现平价上网

在过去五年,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装机量已跃居国际前列。2014年,产业利好政策多点开花,稳步推进分布式示范区建设,大力拓展国内光伏应用市场。

而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解决方案供应商,自1975年以来,在全球已安裝的4亿个光伏组件中,有超过半数都采用了杜邦材料。杜邦™ Solamet®是全球导电浆料的领导者,通过向市场推出创新领先的技术,在过去12年来已成功倍增光伏电池效率,并在过去3到4年内已协助业界减少浆料用量高达50%。

2014年,杜邦公司持续在材料上进行改善与创新,协助产业提供更高效率、更平价的电力。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与产业上下游紧密协作,共同助力中国光伏行业朝健康永续的发展方向迈进。

展望2015年,中国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随着产业各方对产品质量和电站使用年限的关注,质量仍将是2015年的发展重心。在这方面,杜邦计划在今年协助产业达到22%的电池转换效率。

丰盛装备王俊朝:向兢兢业业的技术和管理坚守者们致敬

雾霾时有出现的暖冬里,2014年中国光伏行业以多数企业业绩飘红为标志收官。如无例外,全球出货量及安装量第一的桂冠仍不会旁落。

与之前几年相比,2014年的整体数据应是最近三年最好的,上市公司走高的股价也旁证了行业的稳定及复苏态势。但客观地讲,落后产能淘汰、核心技术进步、行业标准补缺、产品质量提高、鼓励政策落地,依然没能在最需要、最合适的时候取得大的突破。

2014年计划安装量余额的推后、补贴调整前的抢装、高效单晶电池技术路线的逐步明确、日渐接近自由市场的成本都让人对2015年的光伏充满想象和期盼。由此,我许下三大新年心愿:

一愿拥有全球60%以上产能和出货量的中国光伏能有与之匹配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改变遭双反骚扰且受制于人的现状。当然,这需要提升中国光伏产业的整体实力,并能拥有冠绝同业、拿得出手的独有技术。

二愿扭曲的价格体系回归正常。终端市场的盈利如果以挤压其他环节的合理利润空间为代价支撑,终究无法长久。30年河东30年河西,趁火打劫式的强势甲方最终会伤人伤己伤产业,产业链所有环节都有合理利润的产业才是真正的健康产业。

三愿戒除浮躁,回归理性,真正将精力用在技术、管理及质量的提升上。为那些诚信运营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光伏产业让喜欢的人忧虑,让跟进的人后悔,让献身其中的理想主义者憋屈。致敬那些心中万般愁苦,但看似淡定的老板兢兢业业的技术和管理坚守者们,他们的职业态度值得永远激赏。祝福他们!

2015,会是一个光伏大年吗?让我们共同期待!

康维明Pier Luigi Miciano:专注背板技术研发 助推分布式光伏应用

2014年,中国与全球光伏市场呈现复苏态势。与此同时,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然而业内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度则日益提高。

在品质方面,康维明始终致力于推广并开发dyMat®背板材料,从而不断提高其耐用性能,目前该产品性能已高于国际标准的2.5倍。新型材料的应用不仅仅赋予了产品极佳的耐水性及抗UV性,而且也提高了生产效益。

据统计,在已投入运行的光伏组件中,每天大约有数以亿计的组件需要进行更换,因此市场对于可循环利用的背板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康维明在大约10年前便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向市场推出了完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并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与广泛应用。

康维明始终站在市场的前沿,目前市场对于高效光伏组件的需求愈发强烈,对此,康维明已经成功研发了同时适用于MWT和IBC电池的背板。2015年,专为MWT电池片设计且拥有EBFoil®系统的背板产品将投入工业化生产规模。我们预计今后随着工商业屋顶光伏系统的逐步应用与开发,高效光伏组件技术将成为理想之选。

今后康维明将继续兑现高品质的承诺。实际上,2015年4月,康维明位于中国张家港的工厂产能将增加一倍,而背触背板技术也将成为业界的一个典范。

中来光伏林建伟:共同打造光伏生态共享经济圈

时间向前,又是一年,不平凡的2014年已经过去。此刻,我们敲响新年的钟声,踏上了新的征程,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来股份向所有合作伙伴、专家、领导道一声:新年好!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背膜供应商,我们始终秉持“为客户增值”的价值观,致力于为全球太阳能组件供应商、电站运营商、电站投资方等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2014年,公司整合全球背膜先进材料和技术,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主打产品FFC-JW30全面获得中国CQC、美国UL、德国TUV、日本JET四项国际认证,积极推动光伏背板产业“中国制造”;不仅如此,中来放眼国际市场,从日本到美国,从新加坡到印度,全球出货超过3.5GW。

2015年是高效组件技术突破性发展的一年,技术更新换代提速,组件效率大幅提升,无栅电池技术、背接触封装技术、背接触高反射背板技术、模块化智能接线盒技术等都将在中国光伏企业率先启动应用。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竞争加剧等复杂多变的不利因素,中国光伏企业将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海外建厂,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彻底粉碎欧美“双反”阴谋,真正确立中国光伏的国际地位。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我们期待在2015年与全体业界同仁携手并肩,共同打造光伏生态共享经济圈,以“合作开放、共赢发展”的理念,整合多方位多层次资源,促进光伏产业集聚化发展,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共同努力奋进!

最后,向我们可爱的光伏人致敬,感谢大家这一年的智慧和汗水。衷心祝愿大家生活“羊”光,事业“羊”帆,羊年吉祥!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陶蓓华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