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在中国能源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从哪方面讲。这一天北京PM2.5达到爆表的2000,能见度不足30米;这一天中国代表团在巴黎气候大会做开幕演讲,呼吁“留住蓝天”;这一天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正式拉开二次电改的序幕,新能源终于等来一个站上主舞台的契机,分布式光伏作为能源家族中最年轻的后辈,迎来了“售电主体资格”确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经报请国务院同意,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 和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国资委、法制办等部门制定,并经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电力专题)审议通过的6个电力 体制改革配套文件。

二次电改不是无水之木,植根于2015年3月份的中发9号文

【重磅】《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 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促进节能环保。

solarzoom独家解读


史上最强|一图看完电改配套文件


电改配套文件

1.《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说了些啥?

2.《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逻辑构架

3.《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电力交易机构怎么建?

4.《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电要怎么发怎么用?

5.《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售电侧如何进行?

6.《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自备电厂

媒体评论

证券日报

打破售电垄断 光伏企业迎机遇

新电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售电侧的改革,打破了长期以来电网的垄断地位,这将切实有效提高电力的利用效率。对新能源电力行业而言,此次电改是极好的契机,新能源将从单纯依靠政策补贴转向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行业的战略发展有促进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新电改力挺新能源 弃风弃光有望缓解

虽然享受了“优先发电”待遇的新能源发电目前不在直接交易放开范围,但《意见》也提出鼓励其参与市场竞争。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节水指标未完成、污染物排放未达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违规建设等电源项目不得参与直接交易。

光伏能源圈

电改文件出台:光伏产业利好何在?

电改在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引入竞争机制,将打破电网企业单一购售电的局面,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市场竞争格局。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买电将有更多选择,谁 家的电价低、服务好就选择谁;随着微电网的建设,说不定还有可能出现A家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B从A那儿购买光伏发电的情况。

一财网

国家发改委:优先购电如何力保光伏发电

通过建立优先发电制度保障清洁能源发电、调节性电源发电优先上网。通过直接交易、电力市场等市场化交易方式,逐步放开其他的发用电计划。在保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实现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平稳过渡到以市场手段为主,并促进节能减排。

中国经营报

新电改细则12月首周发布!

以现行的《供电营业区划分及管理办法》为例,其发布于1996年5月,其目的在于“划分和管理供电营业区域,依法保障电力供应与经销的专营权”,随后在第 二年颁发了相关的补充规定。该办法中规定:“在一个供电营业区域内,只准设一个供电营业机构。”重申了1995年《电力法》对此进行的规定。

电力企业解读

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

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电站及包含分布式电源在内的环保智能建筑产业发展机会,定将为中国电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机遇。我们将按照新一轮电 力体制改革的要求,转变观念,调整经营和生产方式,提高电力项目建设质量和服务质量,把握机遇,在为电力体制改革做出贡献的同时更好地发展自己。

改革后,输配电价逐步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式由政府核定,是相对固定的,发电价格波动直接传导到售电价格。在目前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煤价降低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工业、商业电力用户,可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从而降低用电成本,为电力用户带来改革红利。

认真开展输配电价测算工作,分类推进交叉补贴改革,明确过渡期电力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政策。一直以来,我国电价中发电、输电、配电、税费等的占比情况都未 能予以明晰,尤其是交叉补贴问题的存在,使得我国的电价构成变成了一笔糊涂账,更为当前价格机制的完善带来了阻力和困难。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共享电改红利的路线图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新一轮改革,要建立健全电力行业“有法可依、政企分开、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体制,努力降低电力成本、理顺 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公平竞争、促进 节能环保,让全社会共享电改红利。

电改后续

国家能源局,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 (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函。

我局组织起草了《电力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于9月下旬内 部征求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和有关电力企业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作了相应修改。现送你们,请研提修改意见,并于12月15日前书面反馈我局。


电力改革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国现行电力体制的种种弊端,严重阻碍了电力、能源……甚至经济发展的进程,一个9号文博弈了13年,最新的这个2752号文意见征询了近7个月,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的电改六细则,要在电力能源系统内,从上而下形成优先发展风光等新能源,为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勃发铲平障碍。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ada.sun

联系方式:ada.sun@solarzoom.com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