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日本时隔42年再次进入无核之夏。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完全失去核电供应的日本将遭遇比去年更为严峻的供电难题。 这对于光伏能源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契机。而即将于7月1日实施的光伏补贴法案也令人充满了期许。
日本太阳能市场震后迎来大发展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摧毁了公众对核安全的信心,多数核反应堆也已停运接受审查。如今,这场事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虽然地震给日本民众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但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却因此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详细>
2012年前三个月日本光伏产品出货量上涨38%
据日本光伏能源协会18日公布,今年前三个月日本国内光伏电池及组件出货量涨至392MW,增幅达38%。<详细>

日本光伏市场概况

5月5日,日本50座反应堆全部停止运营,时隔42年再次进入"无核之夏"。

2011年日本光伏装机量达1.2GW,同比增长30%。

2012年前三个月日本电池及组件出货量涨至392MW,增幅达38%。

日本光伏FIT方案将在2012年7月1日生效。

2014年日本将是第三大光伏市场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透露,按照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上网电价补贴提案,日本风电与太阳能项目的开发将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尽管日本光伏系统的成本比全球其他地方要高得多。自从一年前福岛核灾难之后...
对日本的上网电价补贴充满信心
日本采购价格估算委员会主席植田和弘教授于四月二十五日公布了将于七月开始实施的新上网电价补贴项目。全球证券投资银行集团杰富瑞公司日前在其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对该政府为大规模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
日本光伏系统成本呈快速下跌态势

受到日益提升的清洁能源意识的带动,日本住宅光伏系统市场将大幅增长。日本最新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将于7月生效,该政策将100%回购所发的电力。这将进一步推动大型光伏电站的发展...

Solarzoom独家点评日本市场
2009年是日本屋顶太阳能发展最重要的一年,在当年日本同时启动了国家补助金制度以及余剩电力买取制度两项刺激屋顶太阳能的方案,从那之后日本住宅的屋顶太阳能系统装机量就在稳健的进度中提升...

张建敏

无锡尚德新闻发言人

日本市场长期过于封闭,即使今年装机量会有较大增幅,外国企业也很难参与。在日本国内,夏普、京瓷、三菱三家大型企业占据市场绝大多数份额,即使凭借并购而来的日本当地企业MSK打前站,尚德在日本的市场也仅能排第四,2011年份额只有4%,与尚德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的身份极不相符。不光是光伏组件,在日本几乎所有产品都是一样。日本国民更认同本国产品,外国产品则很难打入。我们只能先慢慢做着,一点一点把品牌做起来。

崔娟娟

中电电气(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区销售经理

尽管大家都知道日本市场'挑食',但是对它的热情丝毫不比2007-2008年的欧洲市场差。通常而言,中国公司产品一级代理的价格比日本产品要低15-20%,在终端系统上,价格只低10%,很多消费者考虑到要使用25年以上,在价格相差不大的前提下更愿意买日本的产品。中国产品难有较大价格优势,主要是因为营运费用不低。每千瓦系统你赚1万日元,卖8MW系统才能保本,剩下的利润至少一半要上交日本国税局。日本市场的认证分为J-PEC和JET,前者针对住宅市场的销售公司,认证时间约需半年。如果要做地面电站,则必须通过JET认证,需要对原材料、工厂生产和管理流程进行全面评估,通常需要一年。每年可能只有5-6家中国公司能够拿到。

龟田重明

日本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 Frontier总裁

目前太阳能正在日本迅速发展。迄今为止,太阳能和核电都已经被国家的决策层视为零碳排的发电模式。目前的问题仅在于解决实用性和成本的问题。

陶然

超日太阳执行总裁

日本的光照条件稍差,但相比于目前中国西部1元每度的标杆电价,投资回报率仍然高的多。在日本,居民购买太阳能电池板和购买热水器一样,买回家一装就能用。这意味着,你要面对的是分散的消费市场,就必须要承受日本国民对外国产品的挑剔。在渠道上,你也要受制于当地的大电力公司和分销商,我们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建立起渠道,到现在一年的出货量也只有5兆瓦。

汪刘胜

招商证券研究员

在同等条件下,德国的电价补贴若是1元人民币/瓦的话,那么意大利就是1.2元人民币左右,而日本则在2.5元到3元人民币左右,日本市场吸引力相当之大。"而陈锐预计,在此政策影响下今年日本市场的光伏组件装机将在2011年1GW的基础上翻一番。

Steffen Studeny

德国Q-Cells日本法人社长

为了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度,我们将致力于在日本的销售。

日本关西电力拟建两座光伏电站
日本关西电力株式会社(Kansai Electric Power Co)宣布,公司决定在日本西部的富锦县建造两座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装机量为1MW,预计将于2015年3月竣工。
日本西部燃气公司投资10亿日元建太阳能发电站
日本西部燃气株式会社宣布,2012年投资10亿日元,利用企业自有的闲置土地,在九州建设3个太阳能发电站,出售电力获得收益,期待将该事业培育成新的收益来源。
日本Kokusai Kogyo与Orix集团拟建2MW光伏电站
国际航业控股株式会社 (Kokusai Kogyo Holdings Co, Ltd) 与欧力士集团(Orix Corp)两家公司分别将在日本西部建立2MG的太阳能发电站。
Solar Frontier10MW薄膜光伏电站投入运营
Solar Frontier公司已于近日启动了位于日本山梨县的Mt. Komekura太阳能电站。Solar Frontier 为该电站项目供应了10MW的CIS薄膜光伏组件。
软银在日本掀起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热潮
据日本媒体4日报道,日本软银公司正计划在北海道苫小牧市东部建造太阳能发电站。据悉,该发电站的发电能力预计至少为20万千瓦...
日本京瓷拟建日本最大太阳能光伏系统
日本财团京瓷今天宣布,公司将建造一座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京瓷集团将为这座装机量为70MW的光伏系统提供组件,并负责部分建造与维护工作。
晶澳太阳能与日本丸红合作 面向日本住宅市场推出自主系统
日前,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与日本丸红公司、高岛公司(专门销售光伏发电系统的大型商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晶澳太阳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各种构成设备制成面向日本市场的自主系统,以日本的新建住宅市场为核心展开销售。
超日太阳近期签7500万美元大单 进军日本光伏市场
超日太阳能于20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给日本总代理商CHAORI SOLAR株式会社所供应的整套光伏系统设备已通过日本J-PEC认证,这标志着公司组件产品可以正式进入日本市场。
台湾旭晶宣布跨足日本太阳能电厂市场
1月4日,太阳能多晶硅厂商旭晶董事长郭彦辰宣布,已与日本上市系统公司合组子公司,且该子公司已拿到日电厂标案,目前这家系统公司已有20MW电厂案在手,合作细节将在2月公布。
阿特斯太阳能拟在日本建厂
据日经新闻报道,阿特斯太阳能计划在日本建厂,目前公司正与福岛和宫城县当地政府进行谈判。该经济日报报道,预计该厂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50MW
SMA日本销售子公司开业
近日,SMA太阳能科技公司官方宣布,其位于日本东京的销售服务子公司正式开始营业。当大家都开始关注小型系统市场的时候,SMA将致力于为大型项目提供逆变器。
保威日本正式成立
2月27日,保威新能源日本分公司正式成立。中国太阳能电站承建商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日本国内最大太阳能系统集成商---日本西控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日本法人公司----保威日本。
海润设立日本子公司拓展日本光伏市场
海润光伏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为了开辟公司在日本的光伏组件市场,拓展组件销售渠道,增加全球市场份额,提升企业整体盈利。海润光伏计划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海润光伏有限公司,在日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润光伏日本株式会社,注册资本为9,800万日元
英利在日本东京设立区域性总部
英利绿色能源日前在日本东京设立了区域性总部,进一步拓宽了公司在亚洲市场的经营范围。包括这一最新成立的区域性总部在内,该公司还在日本成立了最新的全资子公司英利日本(Yingli Japan),即英利绿色能源日本有限公司(Yingli Green Energy Japan Corporation, Ltd.)。
核心技术和产业链成日光伏发展隐忧
日本在太阳能光伏电池领域曾经领先世界,举凡日本面板大厂夏普(Sharp)、日本电子组件大厂京瓷(Kyocera),都具有30年以上的研究技术,推 出的太阳能光伏电池产品,在世界也占有一定市占率。然目前太阳能光伏电池...
新政即将开启 中国组件企业难分羹
对于受产能过剩和贸易壁垒前后挤压的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来说,日本市场再度启动或许为其开辟出一条新的出路。但多位国内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代表对网易财经表示,对于日本市场未来的机会并不看好...
我国企业淘金日本 难续低价模式
2007年,当苏维利决定在日本设立办事处时,许多人还觉得他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尽管日本是个绝佳的光伏市场:电力需求大、能源储备有限、具有较好的经济能力和环保意识。但客观而言,日本的光伏发电技术也走在全球前列...
"中国制造与日本制造"王道之争
在世界市场上影响力微弱的日本企业此前在国内市场上竞争力强大,夏普、京瓷、三菱电机等企业一直占据高份额。不过,一旦成本竞争力强大的中国造太阳能电池大量流入,作为日本企业根据地的日本国内市场很可能遭到侵蚀...
2011上半年日本市场制造商份额占比

日本光伏市场的四大秘密

秘密1:技术革新
东芝推出单晶240瓦的组件,电池片转换率22.6%,组件转换率19.3%,已经开始销售。松下2011年推出HIT系列组件,230W(转换率17.9%),215W(转换率16.8%),210W(转换率16.4%)
秘密2: 成本控制
受到国外组件的冲击,夏普与松下的组件价格比去年下降了3成左右,目前都在赤字销售。 随着组件价格的下降,其在太阳能住宅系统中组件所占的比例由2010年初的60%下降到目前40%不到。目前推测,今年后半年采购量在4MW以上的大型住宅公司购买系统的价格每千瓦会降到20万日元以下。
秘密3: 住宅补助
2011年度太阳能住宅系统安装补助金:包括国家补助金,市补助金和区补助金三部分。 1.初次安装时日本国家统一补助每千瓦3.5万日元或3万日元 2.地方政府根据财务状况补助金为(如东京都新宿区补助金=东京都补助金 (每千瓦10万日元上限100万日元)+新宿区补助金
秘密4:优质服务
龙润生社长:服务举足轻重 合作促进发展
龙社长说,日本夏普的服务做得很出色,他们在日本全国都有销售网站。不过价格太高,影响了他们的竞争力。最近几年,价格下跌,海外竞争对手给他们带来压力。但这一切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
关于日本JET认证的若干问题

一:JET-日本电器安全协会的简称


二:JET的认证必须吗?
目前日本政府和自治体的项目要求有JET认证,但是行业内人士推测,今后JET有可能成为必须条件,至少是差别化竞争的有利条件。


三:JET认可哪些试验机构的数据?

1. 认证机关:TUV 莱茵试验机构TUV 莱茵(实验场所仅限德国本国)

2. 认证机关:TUV-SUN (德国)试验机构:ユーロテストラボ、PIベルリン

3. 认证机关:TUV日本试验机构TUV 日本(实验场所仅限日本本国)

4. IECEE 根据CB スキーム的试验报告和CB证明书

5. 火灾试验:认证机构UL 试验机构UL(仅限于美国

2020年日本光伏市场装机量预测
“菊”本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征。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用《菊与刀》来揭示日本人的矛盾性格亦即日本文化的双重性(如爱美而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而顽固、服从而不驯……而就日本光伏市场而言,同样是充满着"双重性"。历经核灾难的日本亟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或许,日本企业应放下他们的"桀骜不驯"同亚洲企业共同合作并在商业模式上取长补短,从而提供更有价格竞争力的光伏系统,以此推动光伏能源在日本的蓬勃发展。

本期责编:陶蓓华 电子邮箱:taobeihua@soolarzoom.com

Copyright © 2012 SOLARZOOM 光伏太阳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