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以“紧握光伏产业链整合契机,收获电站开发红利”为主题的2014第三届世界光伏产业投资峰会开幕。本届峰会由SOLARZOOM联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举办,近400位资本市场与光伏产业的领袖与代表聚集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共议光伏热点话题。 详情

SOLARZOOM创始人刘昶
中国2014年光伏安装量目标于近期悄然下调,其中资金及金融问题无疑是下调的主要原因。业内忧虑需完成如此 巨量的建设目标每年所需的资金支持是巨量的,而从中国产业、金融环境的现实看、从资本市场成熟国家的经验看,解决如此巨大资金需求的希望在金融创新。与此同时,化石能源的枯竭问题及对其过度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上到政府、下至百姓都关注的热点问题。绿色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产业竞争的核心,资本市场充满绿色机遇。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
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政策频出,光伏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分布式能源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方 式。新能源特别是光伏发电与互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的融合将颠覆整个能源产业。这将出现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投资和产业空间,从而真正实现从化石能源到可再 生能源的转型。(去年11月份,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成立,旨在整合校友资源,为我国能源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海润光伏副总裁刘炎先
“深刻认识电站业务的金融属性以及团队良好的组织能力是下游电站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应完善产品类型,匹配项目建设期、存续期融资需求;鼓励金融创新,探讨适合光伏产业特点的融资形式。比如,推动非政策性商业银行、租赁、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光伏电站投融资领域,构造以资产证券化为重要形式的光伏终端市场融资之路。”。
大全新能源CEO姚公达
经过2012 和2013年的产业整合,仍能可持续生产的多晶硅供应商不多,2014年新增产能非常有限,行业新进者是否能实现低成本目标是一个未知数。2014年多晶硅价格区间预计在20-25美元/公斤,低成本产能将有可能在2014年增长,但幅度有限。由于需求增长,较高成本的产能在2014年仍能维持生产。
顺风国际集团副总裁黄龙星
以优化电站运营支出为例;第一,应充分考虑电站全生命周期内的优化设计;第二,应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建设监理公司;第三,应设立区域化运维中心,降低分布式电站单项目运维成本;第四,积极探索不同地区电站组件清洗的临界点;第五,运维过程中暴露的实际问题应尽快反馈至设计。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用“新常态”思维改变投资理念。既要投资“新”,也要投资“常态”,关键是“新”与“常态”的结合。可以从金融与实体的结合中,从金融市场的结构性变化趋势中,以及从资产配置中寻找金融投资机会。光伏是新能源产业中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史陶比尔光伏行业经理洪卫刚
光伏连接器是组件侧、逆变器侧、汇流箱 侧和电缆侧相互连接的核心部件,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关键小部件。根据瑞士太阳能的研究,光伏电站运行头两年中,有超过59%的失效问题出现,在失效问题中超过50%来源于连接问题。他呼吁,应使用专业安装工具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互插存在很高风险,严禁互插;连接器不仅要求低的接触电阻,更要求有长期稳定的低接触电阻。
申银万国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
2014年地面电站仍是国内光伏市场的主流,去年存量项目和今年新增项目储备超过10GW。地面电站的启动,利好对象包括规模快速成长的电站运营商以及项目开发能力强、拥有稳定电站收购合作伙伴的电站开发商。分布式电站的8GW是新增备案规模,预计将在未来2-3年内完成;但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仍需要解决金融服务配套、自发自用稳定性等问题。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
全球多晶硅产能布局已转至亚洲,特别是中国。中国多晶硅产业布局进入加速淘汰期,截至2014年上半年依然开工的多晶硅企业有15家,总产能约为16万吨。其中,第一梯队企业开工率均在100%,还超产。而第二梯队企业包括十来家企业,基本只开工了50%,主要因为价格问题。他预测,下半年多晶硅价格平稳,可能会有所上扬。
中怡保险执行总监项菁
25年期保险产品可以帮助提升光伏行业质量。保险机构为光伏系统制造商建立“数据库”,委派专业的第三方验厂,项目开发商只选择通过验厂,在保险机构数据库内的制造商作为招标选择;如果开发商希望转让电站,保险受益权可以与电站权益一同转让给买方,使得开发商不用再质押一定股权或者交纳质保金;
保利协鑫首席技术官代冰
保利协鑫致力于不断提升硅片效率。2013年“鑫多晶S2” 销售10亿片,产量达4.3GW,与德国去年的光伏装机量持平。2014年将提高S3的占比。2013年11月,保利协鑫发布鑫单晶G2”,可用于制备280/335W(60/72PCS)以上的电池组件。自2011年11月发布首款高效硅片产品以来,保利协鑫对下游组件厂商一直稳定保持着每六个月提升5W主流组件输出功率的速度。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许映童
“具备智能化管理、全方位协同、大数据分析、创新组网、高效发电、25年可靠运行、电网友好、环境友好等特点的全数字化电站“大道至简”,将颠覆传统光伏电站模式。”
在“第三次世界光伏产业投资峰会”小组讨论环节,几位光伏企业高管就光伏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对光伏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他们是晶澳太阳能 CSO曹敏、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东芝商社(欧洲)总经理森田泰弘、中国风电投资者管理部总经理周小乐、海润光伏副总裁刘炎先、晶科 CSO Arturo Herrero、联合光伏首席项目官邹德育、中怡保险执行总监项菁。
以氢化循环技术实现成本下降,第一位是提高循环率,减少物料体外循环造成的消耗,从根本上控制成本,物料循环已经不是80%,90%就够的概念,应该是100%处理回收转化副产物,在这问题上先不谈冷氢化热氢化;第二位才是以冷氢化替代热氢化
近两年,全球光伏市场的转移趋势非常明显,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中国、日本、美国驱动欧洲以外地区光伏需求快速增加。然而新兴市场虽大,融资难题却如同拦路虎横在前方。
6月17日,隆基股份公告称钟宝申当选为公司董事长。刚刚出任隆基董事长的钟宝申在6月26日-27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光伏产业峰会上指出,目前市场过于关注每瓦的系统造价,而对实际发电成本即度电成本关注不足,对如何提高系统运行的寿命和提高每瓦发电量认识不深。
晶澳一直致力于控制成本,我不敢说晶澳的成本第一或最领先,但绝对位于业内第一梯队,是先进一流的。不过,我们的最终目标即新能源被越来越广泛的利用。不管分布式也好,地面电站也好,实际上就是一个发电厂。
代冰指出,在同类产品中,保利协鑫的鑫多晶S系列已是全球最佳——这点毋庸置疑。S系列,以英文单词“superior”第一个字母命名,寓意“卓越”。2013年,第二代高效多晶硅片鑫多晶S2出货量高达10亿片,相当于4.3吉瓦,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硅片产品。
在2014世界光伏产业投资峰会上,东芝商社(欧洲)总经理森田泰弘先生向SOLARZOOM记者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年公司将正式向德国家庭出售太阳能电力。最初总发电量为3兆瓦,面向750户家庭。
TU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 SUD”)的代表,中区光伏部总监许海亮先生受邀参加了在上海锦江汤臣国际大酒店举行的2014年第三届世界光伏产业投资峰会。峰会上,许海亮先生就议题为“TUV SUD第三方测试与技术尽职调查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Stephanie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