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MW的光伏发电项目。超过以上要求的光伏项目需按常规电源相关管理规定对待。

分布式破冰周年 发电量达1亿度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网经营区域共受理分布式电源报装业务1300户、209.05万千瓦,有351户分布式电源完成并网运行,发电容量42.89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9967.57万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明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00万千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表示,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精神,光伏发电项目均由地方按照备案方式管理,国家主要以规划计划指导方式进行管理。2014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00万千瓦。

明年长三角等地 重点推分布式光伏发电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表示,初步考虑,2014年重点在用电价格水平较高、电力负荷较大、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任务较重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

国网将推分布式并网标准 确定分布式光伏规模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周五称,国家电网即将推出《分布式电源配电电网并网标准》,该政策的关键点是如何确定分布式光伏规模。

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按照电能消纳方式,可将分布式电源项目分为全部上网、全部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三种。接入用户内部电网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可自行选择电能消纳方式,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提供。各级供电公司均应按国家规定的电价标准全额收购上网电量,为享受国家电价补贴的分布式电源项目提供补贴计量和结算服务。

问题1: 光伏发电是否有辐射、污染?

电力专家表示:“目前从运行看,光伏发电是没有辐射和污染的。但是会有电池和噪音问题。电子设备在运行时会有噪音,但在可控范围内。电池类似手机、相机电池等有小剂量的辐射,但不会是大问题。”

光伏发电电池板回收是否有辐射主要看其材料。如果是晶硅太阳能电池回收没有太多污染源,但有些美国公司出产的光伏太阳能组件,采用碲化镉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材料,“碲和镉都是剧毒,高污染的物质,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同样,非晶硅光伏太阳能产品,主要看选择何种材料。“有些惰性材料要好些,毒性要小些。”

问题2: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电能质量有哪些要求?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点的电能质量应符合国家标准,工程设计和施工应满足《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和《光伏发电站施工规范》等国家标准。

问题3: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何计费?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电网企业在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建于用户内部场所(即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企业提供。

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政府相关政策。分布式光伏电站自发自用电量部分的基金、附加,按政府相关政策执行。

问题4:是否有“偷电”可能性?

专家指出,就如用电一样,并非没有这种可能性。但目前而言,安装的计量电表是可以实时采集个人用户发电情况和用电情况的,换言之,即供电部门对个人用户的用电情况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即便发生“偷电”行为,也可监控这种可能的“偷电”行为。

国家电网对光伏等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意见的全文

意见规定了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国家电网公司承诺随时提供并网相关问题咨询服务,明确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政府补助计量和结算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通知

国家对示范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国家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项目的总发电量、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计量和代发补贴。

“十二五”分布式光伏或锁定19GW

随着“十二五”光伏发电规划目标确定为35GW,“十二五”期间大型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也已基本确定,其规划发展规模有望分别为16 GW和19 GW。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七届光伏国际联盟CEO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光伏新政次第出炉:国开行“输血”分布式光伏发电

一份名为《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表明,国开行承诺增加分布式光伏发电信贷规模,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开发建设的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等各类法人实体和自然人。

江苏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破10万千瓦

江苏省能源局介绍,今年1至7月,全省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达到42个,装机容量103万千瓦。今年1至7月的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量同比增长约650%。国家公布的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中,无锡高新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入选。

江西省工业园区试点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目前,上饶经开区已有18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竣工并网,总装机容量20.7兆瓦,已累计发电1518.1万千瓦时;在建项目24个,总装机容量23兆瓦,预计年均发电2300万千瓦时。莲花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黑龙江省出台五大措施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黑龙江省出台五方面服务措施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五方面措施包括:一是确定黑龙江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适用范围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

嘉兴抢占光伏产业制高点 广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为加快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争创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秀洲区出台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7月到10月底,秀洲区将建设6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切实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工作。

杭州光伏应用地图:6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日,市发改委和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杭州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应用地图,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本地光伏应用地图的城市。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 和在建6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总装机容量为70.63兆瓦。

东莞将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

昨日,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南网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为推动我市电网建设和光伏应用产业化发展,昨日下午,市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南网能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票难开 亟待政策落实

在经历了刚开始的建设热潮之后,结算困难一定程度上已影响了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用户的投资热情。随着去年末的国网“新政”出台,越来越多的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全国生根发芽。

分布式发电不是万能药 立法性政策规划发展滞后

“目前,中国在分布式发电方面存在很大的法律空白,不能以法律形式将能源综合利用、多元化利用的发展方向确定下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告诉记者。

信贷新政“输血”分布式 近忧远虑难掩光明前景

众所周知,分布式光伏发电热潮还没有到来,分布式光伏市场还未真实启动。只有资本市场的积极涌入,才能启动光伏商业模式的创新,光伏市场才会真正爆发。

分布式光伏路遇诸多障碍 技术难点待破冰

从技术层面来说,目前光伏发电的出力并不稳定,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面临诸多技术问题与挑战。其一,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后,对电网影响较大。

盐城农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 首月卖电获利164元

10月18日,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42岁的村民袁保友收到了163.8元的特殊电费单,他是收款方。这是盐城供电公司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支出的第一笔电费,袁保友成为盐城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获利的“第一人”。

晶科与镇江机电工业园签署120MW分布式光伏电站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8日,晶科能源宣布,与江苏省镇江新区机电工业园签署战略协议,将在未来三年之内合作开发总计12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西安最大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落户北三环大明宫

项目总投资4360万元,总装机容量5.2MWp,将安装在建材基地8.5万平方米屋顶,项目完全落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00万度—600万度,可为北三环大明宫5000多商户日常经营用电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宜家卖太阳能组件 欧洲分布式市场商机起飞

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将在其英国各大门店内出售光伏组件,这是宜家家居首次提供光伏组件,并且标志着宜家家居试图踏足补贴丰厚的绿色能源市场。目前该公司计划今后10个月向其17家英国门店供应光伏组件。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出品

本期责编:陶蓓华

联系方式:taobeihua@solarzoom.com

站长统计